不支持Flash

2月份CPI同比上涨2.7% 市场加息预期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9:4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记者刘振冬 方烨 实习生郭小燕) 虽然13日公布的2月份CPI数据低于预期,同时作为考察通胀趋势的先行指标——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低于市场预期,但金融界的市场分析人士考虑到贷款增幅等因素,仍然保持较强的加息预期。

  统计表明,2月份CPI同比上涨2.7%,低于市场预计的2.8%;2月份PPI同比增长2.6%,增速低于1月份的3.3%和去年12月份的3.1%。对于这些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通货膨胀压力虽有所减缓,但他们坚持央行二季度前应加息27个基点的判断。考虑到20%的利息税,2.4%的CPI增幅已经高于居民一年期存的利率了,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长期实施负利率政策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哈继铭说,加息与否还要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以判断是否出现投资反弹的苗头。这两个月银行信贷增长很快,逼近了1万亿,同比增长17.2%,这么快的增长将为投资反弹提供资金支持。加息不仅是考虑抑制通膨,还要考虑过快的贷款增速。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室主任易宪容表示,CPI比去年12月份的上涨幅度有所下降,但这并不能得出加息压力减小的结论。”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认为,单看2月份的CPI数据并不支持加息,但前两月贷款大大超过预期,使得央行可能在近期采取紧缩措施,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存贷款利率27个基点。国家信息中心高级分析师祁京梅表示,考虑到春节因素,CPI数据比此前预计的低。但是,估计1月至2月除投资增幅会有所下降,消费、出口以及工业增长都会比较快。从当前情况看,加息预期加强了。

  与上述的专家相反,也有人认为加息可能不大。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从央行高层的言论看,在控制流动性过剩方面更加倾向于存款准备金率。华林
证券
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认为,2月份CPI涨幅走高,主要原因在于春节因素。目前,央行的主要任务在于控制流动性过剩,若过早加息,导致
人民币升值
压力再现,推动国内资产价格上升,造成经济过热,反令通胀上升。因此,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