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月份CPI上涨2.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9:41 文汇报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今年2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该指数同比上涨2.7%,前两月累计上涨2.4%。

  专家认为,考虑到占CPI三成权重的食品价格上涨了6.0%以及春节因素,这一涨幅相对温和。因此,这一数据并不支持央行马上加息。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加息的压力可能更多地来自于大大超过预期的贷款数据,而不是CPI体现出的通胀压力。

  CPI连续3个月涨幅超2%

  数据上看,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2.7%,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3.2%。这当中,包含粮食在内的食品价格表现突出,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6.0%,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

  从具体品种看,2月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6.8%,油脂价格上涨17.4%,租

房价格上涨4.4%,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2.2%;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8.4%,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7%。

  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1.0%。1-2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2%平台上。去年12月份上涨2.8%,今年1月份上涨2.2%,2月份上涨2.7%。而今年全年调控目标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以内。

  统计专家指出,2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波动,有春节因素。从今年前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2.4%的涨幅来看,比去年同期上扬了1个百分点。

  多家投行认为二季度将加息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单看2月CPI数据并不支持央行马上采取加息,但前两月贷款数据大大超过预期,使得央行可能在近期内采取紧缩措施,包括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甚至上调存贷款利率27个基点。

  央行前天公布的2月份金融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00亿元,同比多增2636亿元。这一数字大大超过市场预期,因为即使考虑春节因素,折合年率后全年贷款仍然可能达到4.5万亿元,而央行2006年放贷目标仅为2.5万亿元。

  在此之前,多家投行认为央行今年首次加息将在二季度。但摩根大通等少数投行也认为一季度仍然存在加息的可能。 蓟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