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心工程”阳光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9:34 政府采购信息报

  中西部农村家庭困难学生如期拿到免费教科书

  (本报记者 孙立群)“学生在开学时都拿到了新的免费教科书,一个不少。”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负责免费教科书工作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内蒙古的免费教科书都是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买到的。

  内蒙古财政厅政府采购处有关人员说,为保证学生在开学时准时拿到教科书,今年春季的教科书,在去年秋季就通过政府采购确定了。

  据悉,由于教科书出版发行周期的要求,各地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都是提前半年左右运作的。

  “免费教科书的经费由中央给到地方,具体采购事宜由地方自己运作。”教育部财务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数千万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如期拿到了政府采购来的免费教科书。

  “民心工程”得民心

  

财政部长金人庆日前在全国人大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本届政府对教育和“三农”的财政投入居历史之最。位居教育和“三农”两大核心领域交叉点的农村教育,更是备受公共财政的关注。免费教科书就是中央财政赠送给中西部地区数千万孩子的“大礼包”之一,也是最得民心的“民心工程”之一。

  为保证“民心工程”成为阳光灿烂的德政,教育部、财政部于2005年1月共同出台了《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对中央财政免费提供的教科书实行政府采购。

  《办法》指出:“做好免费教科书的政府采购工作,是确保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为此,《办法》对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的方式、指导价标准作出了严格的规定,打造了一个体现“三公”原则的全国范围的免费教科书竞争市场。

  《办法》出台两年来,大大加强了提供免费教科书工作的管理,降低了免费教科书价格,提高了中央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使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免费教科书的资助,使中西部广大农民家庭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和公共财政“阳光”的温暖。

  “阳光采购”显威力

  “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就是招折扣率。”内蒙古政府采购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内蒙古2006年秋季免费教科书采购的一本八年级物理书,书价为7.53元,成交单位报出的折扣率是6.9折,大大低于书价,也低于一般的教科书价格。

  政府采购大大提高了免费教科书专款的使用效益。按《办法》规定,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的指导标准是,每生每学期小学生35元、初中生70元、特教学生35元。实际上,经过政府采购,采购价不仅没有超过指导价,还有很多的节省。

  据统计,2005年秋季到2006年春季,免费教科书山西省的招标采购财政预算为4060万元,实际采购码洋为3742.25万元,预算经费节余317.75万元。采购金额为3396.13万元,节约经费346.12万元,节约率为9.25%。其中起始年级教科书招标采购节约率为11.57%,非起始年级及特教教科书节约率为8.1%。节余经费和节约经费共有663.87万元,主要用于该省35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学生,进而扩大贫困学生的受益面。经测算,可增加受益学生184912人,使全省2005年秋季免费教科书受资助学生达到1046480人。显然,省级财政不必追加经费就达到了更多的教育目标。

  国家教育督导团于2005年对黑龙江、湖北、湖南、陕西、甘肃、云南等六省“两免一补”工作的督查表明,2005年国家下达给六省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共计8.610亿元,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人数,春季为880.97万人,秋季为933.5万人。检查中没有发现此项资金被截留、克扣、挪用现象,其中政府采购作用不可忽视。

  提前拨款再加力

  “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将各地免费教科书验收情况汇总,由教育厅向供应商出具验收单,供应商就可以凭验收单去财政厅领取书款。”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人士说。

  支付环节是贸易的核心环节,也是商家实现利润的根本环节。政府采购由财政集中支付的金质信誉,给了免费教科书供应商充足的信心提前给学生准备书籍,这是保证学生按时拿到教科书的重要因素。国家财政资金的及时到位是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制度成功的重要基石。

  为做好今年春季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财政部在今年年初预拨了2007年春季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14.25亿元,为22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400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此外,人口1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全部纳入免费教科书发放范围。

  “财政部预先拨款这一举措,将更加提高供应商的信心。”一位政府采购专家表示。这位专家进一步指出,这一举措在更深层次上揭示了公共财政对中西部农村教育的进一步重视,这为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的稳健运行又增添了一个保险砝码。他说,随着各方面的进一步重视和推动,可以预见,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成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