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改起航孕育巨大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3:0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务院已经组织力量抓紧制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医疗体制改革在今年破题已几无悬念。这一改革,不仅体现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其中也孕育着无限商机。

  专家指出,此次医改将为未来几年的医药行业带来根本性的变化,从长期而言,医改有望重塑中国的医疗服务、医疗保障以及药品生产和流通体系,营造一个更为健康的产业环境,这无疑将为医药行业的长远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并孕育更多优秀的医药企业。

  医改大蛋糕

  保证医改成功,要花多少钱?

  

卫生部医疗课题组的初步测算显示,要达到免费提供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大约需要国家财政投入2600亿元。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研究人员提出的实现全民医疗保险思路中,所需国家财政投入为2680亿元。

  尽管医改方案目前尚未正式出台,所需费用也难有定论,但可以想象的是,这必然是一次巨大的投入。而对于直接受到此次医改影响的医疗行业各产业链来说,这意味着一块大蛋糕即将端上餐桌。

  卫生费用投入的增加是蛋糕中最“诱人”的一部分。在今年1月8日召开的2007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透露了此次医改的基本方向,首先就是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和建设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这意味着,增加政府卫生费用投入会成为此次医改的重中之重。

  

长城证券分析师但朝阳认为,在此次医改实施后,政府每年新增卫生投入有望达到1000-2000亿元之间,而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社区医疗和农村基层卫生体系以及增加对医院的补贴等。

  银河证券分析师刘彦明则表示,以农村人口分别用5年、10年、15年达到城市人均卫生费用2004年的水平测算,2007年到2009年,农村卫生费用增量投入将分别达到1000亿元,800亿元和500亿元。

  “卫生费用投入的增加意味着市场增量的扩大,这对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企业而言是一次机遇,尤其是对那些生产基本药物和普通医疗器械的企业而言。但能否将这些增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润,却还要看企业自身的运营。”一位分析师表示。

  五类投资机会

  医改方案的呼之欲出,让资本市场的目光开始聚焦医药板块的上市公司。

  但朝阳指出,医改会使医药行业形势更加复杂,正面因素和负面因素同时存在,因此,医药股的投资关键是把握未来几年行业发展的重大趋势。他认为,五类医药上市公司值得关注:一是有望分享OTC市场成长机遇的品牌中药、现代中药和OTC类公司;二是未来几年在流通行业并购整合大潮及医药分开趋势中受益的医药商业行业龙头公司;三是在农村和社区医疗市场中获得成长机会的大型普药生产公司和中低端医疗器械公司;四是产品研发能力突出、储备品种丰富的创新型制药公司;五是储备品种较多,国际认证经验丰富、有望抓住国际原料药产业转移机遇并实现快速增长的化学原料药公司。

  事实上,一些大型普药类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品尝医改蛋糕的“美味”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第一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名单中,双鹤药业华北制药西南药业中新药业下属企业成功入围。业内人士分析,定点资格将给这些上市公司带来丰厚的收益。

  另外,值得重点关注的是,作为国家“

十一五”规划中重点扶持产业的现代中药业,也有望在医改中获得长足发展。由于医改后,医院终端在药品销售中的比重下降,OTC终端和第三终端都将面临着快速成长的机遇,这对于主打OTC的现代中药而言,将更有潜力去分享OTC市场快速增长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