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月CPI同比上扬2.7% 市场等待央行下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于悠游

  2月份CPI数据尽管略低于市场预测,但仍居于2.7%的高位,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两会”间隙表示,这几个月的CPI增长“是快了一些”,“我们这两天会研究新的数字”。

  不过相信央行要费思量研究的这些数字并不仅仅是CPI,最近几天密集发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又再度绷紧了市场的神经。央行会马上采取措施吗?还是等等看?下一步的政策走向成为市场现在最想摸准的风向。

  就CPI而言,作为央行货币政策最为关注的指标之一,虽然还保持在3%以下,但自去年12月猛然抬升到2.8%,今年1月略回落至2.2%后,上个月再度返回到2.7%。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如果考虑春节因素而将头两个月平均起来看,增速也达到2.5%,远高于去年水平。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曾表示,“一有通胀苗头”央行会“及时采取措施”。从CPI结构看,近期除粮食价格及其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外,主要商品价格也明显提高,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衣着、交通及通信产品价格涨幅更是不小,这反映出经济增长、需求增加的影响开始在价格领域得到体现。

  屈宏斌和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都表示,单看CPI,虽然有所抬头但仍在3%之下,且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升过快所致,且其先行指标PPI(工业品出厂价格)2月份在油价等因素影响下出现回落,这些也许不会成为央行考虑立即加息的触发点。

  但诸多其他数据也印证了经济运行的较快势头。2月的M1(狭义货币)和M2(广义货币)分别增长21%和17.8%,前者创出六年半来的新高,继续反映定期存款活期化趋势仍在加剧;而M2的增速则超出央行制定的16%目标,货币供应的加速也为未来通胀压力埋下伏笔。

  信贷方面,在今年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央行两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以及最近发行3600亿央行票据,包括1400亿元定向票据的背景下,头两个月的新增贷款已接近1万亿元人民币,这也表明投资的内在动力仍然非常强劲。

  此外,2月的外贸数字也表现出企业的出口动力,虽然有春节假期,但该月出口增速高达51.7%,顺差跃至238亿美元,成为历史第二高位。高盛的经济学家梁红就表示,顺差的激增再度给

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加快
人民币升值
步伐是减轻收支失衡和央行对冲压力的更好途径。”

  孙明春认为下一步央行调控的组合拳可能包括: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多的窗口指导、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等,“27个基点的加息也有可能在4月推出。”

  分析一系列数据,央行的决策者必然会排一个轻重缓急。从央行一直致力追求的政策透明度和有效性而言,尽早采取行动也许会为今年经济平稳运行、避免过热,符合又好又快的增长要求而打下更好的基础。

  不过美联储近期的一些做法,似乎也可以给央行带来一些参考。去年下半年,由于美国楼市出现的问题拖累了经济的增长,一度市场预期美联储应该减息,不过在这个阶段,美联储采取的是等等看的方式,按兵不动,等着经济体的自我调节和修复。现在回过头来看,效果不错,美联储踩准了趋势、摸到了风向,不因阶段性的数据波动而贸然行动,而是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