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贷增长处于高位 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1: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3月1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4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本期央票发行利率2.8701%,较上周同期限品种的收益率上升了3.18个基点。市场人士认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持续上行,一方面反映出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决心和态度,同时也反映出央行有意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意图。近期受市场资金面极度宽裕的影响,货币市场利率连续下行,不断创出新低。周二,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已经跌至1.449%,较前一日下跌1.5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周到期资金量只有730亿元,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大力度回笼资金已成定局。

  今年以来,为了抑制信贷、投资过快增长,控制流动性过剩,央行在年初就发出了强烈的警示信号,两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春节过后,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并于上周五发行了1010亿元定向票据。数据显示,节后央行净回笼资金量已经达到5600亿元。但流动性过剩局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逆转,由于流动性过剩导致的信贷增长没有减速的迹象,依然处于高位。

  从央行有关数据中可以看出,当前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依然偏多,而偏多的资金面因素无疑是银行信贷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林朝晖认为,资金充裕造成了银行强烈的放贷冲动。如果考虑到1月和2月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3年期央票等紧缩性措施,2月信贷实际增长势头更加猛烈。居民储蓄因春节因素大幅增长,导致银行“手头”特别宽松,放贷意愿增强。大量资金积聚在银行体系内,只能通过两个渠道消化。一是银行增加信贷投放,二是将资金投放到银行间市场,或买入债券或进行正回购,结果便是造成信贷增长和资金收益率的下降。因此,无论是控制信贷投放,还是维系银行间市场正常的利率水平,都需要央行加大力度回收流动性。

  同一天,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外贸顺差达237.57亿美元,超过1月份的158.8亿美元,创下了去年年初以来的第二个单月新高,仅略低于去年10月份238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前两个月合计数据达4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了143亿美元。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设想在短期内或者仅仅通过贸易措施就解决顺差问题。由此可见,未来我国贸易顺差规模不会很快降下来。在持续贸易顺差推动下,外汇占款投放的货币将继续多增,流动性调控的压力将持续较大。

  “这说明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进一步加剧。”业内专家表示,数据表明,虽然央行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定向票据等一系列手段,但是仍然难以解决由双顺差带来地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如何更加有效地抑制流动性过剩,成为下一步央行调控的重要取向。

  央行行长周小川两会期间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流动性偏多是全球现象,中国也存在流动性偏多的问题。对流动性偏多的问题要分析得更透彻一些,并采取稳健的政策加以应对。”

  实际上,央行2007年的货币政策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冲过剩流动性仍将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2006年货币政策的调整初步有效地防止了经济增长由偏快向过热发展,但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依然偏大,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突出,引发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的因素仍然存在。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冲流动性过剩,将是央行近期的首要任务。

  显然,2月份的统计数据也加大了市场对央行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预期。债券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近期有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不排除提高银行体系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从而抑制信贷尤其是中长期信贷过快增长,促进经济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提升的空间。不过她也指出,仅依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中国还应该控制贸易顺差规模,以帮助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