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预期继续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0:2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熊欣

  继2月份金融运行数据公布之后,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随即出炉。

  这一数据正如市场此前预料的一样出现相对温和上扬。市场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虽然目前CPI体现出的通胀压力不足以为加息提供论据,但是信贷数据的迅猛反弹却给下一步紧缩调控带来极大压力,加息预期继续增强。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前两月累计上涨2.4%。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文磊表示,市场对CPI出现相对温和上扬早有预料:受暖冬季节影响,蔬菜价格出现回落;春运价格也保持相对稳定;成品油以及药品等价格出现下降。此外考虑到年节因素,他认为2月份CPI体现出的通胀压力并不足以支持加息预期。

  央行此前一日公布的2月份金融数据报告则显示,今年1-2月人民币信贷扩张大大超过了各界预期,贷款增加9800亿元,同比多增2636亿元。

  陆文磊分析认为,银行短期信贷增速过快,中长期信贷又不见回落。他表示,这些数据表明央行调控环境短期颇为微妙,在投资数据随后公布后,央行紧缩政策则更趋于明朗。他认为,随着CPI将继续保持上涨,信贷投资难以迅速降低,加息已成为一种趋势。他认为年内央行至少将进行一次加息。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表示,央行可能在近期内采取紧缩措施,包括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甚至上调存贷款利率27个基点。

  此前由于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已出现反弹,央行决定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2007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的第2次上调。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并未能解除央行加息的警报。此外,多家投行则认为央行将选择在二季度首次加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