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全球布局瞄准新替代能源 抢先下手巴西乙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4:34 国际先驱导报

  在美国与巴西签订“乙醇输出国组织”合作协议之际,在全球遍寻替代能源的日本已经迫不及待要投资介入

  替代能源如今是个热门话题,南美大国巴西在这方面的研究和生产走在世界前列。在日本的新能源战略中,巴西的乙醇燃料自然是个不容错过的目标。就在美国9日同巴西签署“乙醇输出国组织”合作协议之前几天,日本的三井银行迫不及待地与巴西石油公司签订备忘录,宣布将出资80亿美元在巴西建立40个乙醇工厂。

  抢先下手巴西乙醇

  巴西石油公司是国家控股的公司,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乙醇燃料方面的研究。根据该公司不久前公布的计划,到2011年,巴西石油公司预计可生产12.8亿升以植物为原料的生物燃料,相当于日产2.2万桶原油。

  巴西石油公司官员9日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日本将是巴西石油公司首个海外乙醇燃料销售市场。据巴西石油公司方面透露,每个乙醇工厂需要2亿美元资金,巴西石油公司与日本三井银行将拥有工厂的15%到20%的股份。

  据了解,从去年底开始,巴西石油公司和三井银行即开始与日本

能源等相关领域的企业就该项目进行接洽,希望能够在日本建立负责进口乙醇燃料的巴日乙醇燃料有限公司。在巴西国内,巴西石油公司还将修建两条输送乙醇燃料的管道,大部分投资有可能来自日本。

  日方投资的乙醇工厂建成投产后,巴西有望于2011年向日本出口乙醇。根据巴西石油公司与日本三井银行签署的合作协议,乙醇供给将持续15年,每年出口量达30亿升。日本将进口的乙醇和汽油混合使用,并部分代替天然气发电。

  全球遍寻清洁能源

  除了巴西的乙醇,日本还在全球寻找各种有发展潜力的替代性能源。日本2006年中曾经与马来西亚政府签署了利用棕榈油的协议,利用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发展生物

柴油作为石油的能源替代品,协议包括两国的技术合作和投资建厂等内容。

  此外,日本公司还在菲律宾投资近2亿美元建设生物柴油装置,以一种当地产油植物“麻疯树”作为原料建造生物柴油工厂。

  同时,日本政府积极推行“核国家计划”,鼓励以清洁的核电代替石油。日本政府以金融手段鼓励企业从海外获取铀原料,日本关西电力等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等地签订铀矿开发合同。

  中国能源网总裁韩晓平指出,日本在全球介入清洁能源,尤其是乙醇等生物能源,是因为看到了全球油价将保持在一定高位和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受限两大趋势。

  “日本对能源的危机意识一贯很强,而且日本新的能源战略也很看中扩展海外资源,日本是把‘控制油源’这个思路也运用到了乙醇等清洁能源上边。”韩晓平说。(陈威华 赵炎 刘浩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