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文甲委员:要关注我国土地过度非农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黄会清) 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文甲呼吁:有关部门应对土地“过度非农化”予以关注,采取措施防止这一问题继续扩散。

  刘文甲委员说,土地“过度非农化”,一是指我国农地转为城乡建设(包括开发区等)用地不但总量多,而且人均占有量也已大大超标;二是耕地“过度非农化”。

  刘文甲委员称,1997年至2005年,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在土地利用上,建设用地总量增长过快,工业用地低成本过度扩张,违法违规用地、滥占耕地现象屡禁不止;仅“十五”期间城乡建设用地就增加了1.6万平方公里。五年中每人就多了10多平方米的城乡建设用地。1997年至2005年,我国耕地从19.51亿亩减少到18.31亿亩,9年中减少耕地1.2亿亩。

  土地“过度非农化”的危害已显而易见:一是工业化、城镇化中土地粗放利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基础性障碍。二是落实基本国策,切实保护耕地的难度加大了,国家粮食安全面临隐患。三是一些先发展起来的地方,城乡建设用地所占比重太大,难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刘文甲委员建议国家用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建立耕地保护和粮棉油生产补偿基金,加大对保护耕地和粮棉油生产的补偿力度,完善责任制度。将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作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根据高科技手段监测到的城乡建设用地变化情况,对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人进行考核,实施奖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