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同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攸关宁夏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唐度

  第一访谈·“两会”系列访谈之六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齐同生会上会后都异常忙碌。

  发改委、水利部、国家电网公司……,会议间隙,齐同生几乎没有放弃任何可以利用的时间,奔走于这些部门之间。

  他为之奔走的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大柳树水利枢纽两个项目,用他的话来说,这是“攸关宁夏发展的两件大事”。

  尤其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他分析,该项目如果进展顺利,宁夏就可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

  3月12日,在午饭之后的间隙,刚刚从国家电网公司回来的齐同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优势

  《21世纪》:宁夏当前发展的主要思路是怎样的?

  齐同生:宁夏地处西部内陆,区位不占优势,发展基础也比较薄弱。因此,我们在讨论自治区“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时,一个具有考验性的问题就是,到2020年,宁夏如何才能跟上全国的步伐,同步进入小康。

  最后我们达成的共识是,到那时,国家的能源需求将达到一个新的高点,能源消耗水平会比现在更高。因此,我们结合自治区的特点,提出了建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构想。

  《21世纪》:现在山西、陕西、内蒙等地都在开发能源化工基地,相比起来,宁东有什么优势?

  齐同生:这个构想首先就是基于宁夏丰富的煤炭资源。

  宁夏只有6.6万平方公里,600万人口,但地下的煤炭远景储量在全国排第五位,为2020亿吨,探明数量320亿吨,全国第六。煤炭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优势资源。

  宁东勘探区煤炭矿产分布非常集中。宁东的煤田集中在大约东西80公里、南北100公里的一块区域里。差不多就是总面积3200公里的区域内,煤炭远景储量1700亿吨,探明储量270亿吨,大约占自治区总量的85%。

  这种相对集中的资源分布,使大规模开发成为可能。而且,那里全部是荒漠,无需移民;距水源地黄河又仅30多公里,开发成本非常低,效益会很高。

  因此,我们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作为一个重要的功能开发区上报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办。目前,整个功能区规划还没有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但区内的主要项目都已批下来了。下一步我们想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纳入国家重点开发区域中去。

  煤炭液化大有可为

  《21世纪》:从西部其他一些煤炭资源型省份过去几年的发展来看,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由恶性开采导致的资源枯竭和环境恶化等,宁夏是否注意到这些问题?

  齐同生:对,我们也认识到这个问题。我们没有提出建设宁东煤炭基地的构想,而是提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是有原因的。从一些兄弟省份的经验教训,我们看出,仅仅依靠卖煤炭、输出煤炭发展经济,长远来看是不行的。煤炭这篇文章首先就是要将煤炭产业链尽可能延伸。

  煤炭产业链的延伸最方便的首先就是发电。结合国家西电东送战略,我们提出能源基地建立在电力基地上。“十五”期间,国家已确定了在宁夏建设大型的坑口电厂,然后实施“西电东输”的“北部通道”,就是将黄河上游的陕、甘的水电和宁夏的火电打捆向东输往华北、山东。

  我们的电价比较便宜,因为煤炭产区集中,坑口附近的煤炭价格很低。我们测算过,宁夏的电送到华北电网,上网价格不超过三毛四,与目前华北的上网电价一样。

  化工基地的提出是基于近年来的国际油价和我国石油已知储量的评估。国际油价目前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上,而国内石油探明可开采储量也只够开采20年。在这种情况下,煤炭液化成为一个可行的选择。

  据了解,只要国际油价稳定在25美元以上,煤炭间接液化就能赚钱,而且煤炭液化油的品质甚至比石油还高。现在来看,国际油价应该不会低于45美元,否则,石油输出国组织就会出面进行产量调节。这保证了煤炭液化项目的高效益。

  宁东项目攸关小康社会目标

  《21世纪》: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对宁夏经济有哪些直接收益?

  齐同生:这个基地建成以后,一来可以将宁夏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来也为解决我们国家的煤电瓶颈问题做了贡献。

  按照规划,2015年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固定资产投入大约需要2000亿,而到2020年,产生效益每年的增加值可达800亿-1000亿,大致相当于全区去年经济总量的1.5倍。

  预计到2020年,宁夏人口将达到750万,按照小康社会的标准(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宁夏GDP总量需接近2000亿。与去年相比,缺口还有1300亿。现在看来,宁东基地一项就能带动增长近1000亿,剩下300亿靠其他正常增长就能解决。这样,我们就可以顺利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

  争取启动大柳树水利枢纽

  《21世纪》:今年宁夏代表团提出的第一号建议就是加快大柳树水利枢纽决策、规划和建设,这个工程久拖不决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齐同生:大柳树水利枢纽已经论证了50多年了。现在,这里是黄河上游惟一一个能建设高坝大库的地址。建坝方案有两个:一是在宁夏境内的大柳树建坝,一是在甘肃境内的小观音建坝。如在大柳树建坝,库容为110亿立方米;在小观音建坝,库容就只有70亿立方米。因为大柳树在黑山峡出口,而小观音位于黑山峡上游。

  但在大柳树建坝确实存在问题。如果在大柳树建坝,那就是坝在宁夏,而水库淹没的都是甘肃的土地。这个项目论证了这么长时间,国家一直没有下决心,原因就在这里。

  《21世纪》:现在,在大江大河上兴建大型水利工程的控制比较严格,去年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讨论也反映了这个问题。您认为大柳树项目的前景如何?

  齐同生:水利专家都认为大柳树项目很有必要。有专家认为,这个项目的上马将会延长黄河的生命期,是攸关黄河生命健康的一个工程。2006年初,关于大柳树项目的评估意见已经拿了出来,认为这个项目对于黄河下游的防凌冲沙都有很大的价值。

  水利部汪恕诚部长多次说过,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启动之日,就是大柳树大坝建成之时。因为,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中,大柳树水库将作为调水入黄的最主要调节水库。

  但现在有人认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花钱太多、调水不多,不经济,没必要。这还是不了解西部,没有去西北看看。宁、陕、甘这些地方,缺水非常严重。在这里,有水就有绿洲,没水就是荒漠。

  过去几年,宁夏曾多次联合内蒙、陕西等省代表提议案,要求尽快开工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和大柳树水利枢纽。这次在听取我们汇报后,国务院领导当时就责成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牵头,要甘肃和宁夏两省一起来协调大柳树项目的问题。他的意见是: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启动这个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