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股市波动不会造成趋势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9: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奇 汤一原) 2月末,全球股市同时出现大跌,有业界人士认为是上海市场引起了这次调整。昨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股市波动在全球有一定的相互影响作用,不会造成重大的趋势性变化。

  “关于股市变化,通常有不同的原因,有时是市场自身的原因,有时可能是由于宏观经济方面出了问题,有时也可能是微观方面,比如说某几家公司出了问题,有多种可能性。”周小川认为,前不久发生的股市价格波动,不是宏观经济方面的问题,不会造成重大的趋势性变化。

  “市场不会像池塘里的静水,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波涛存在。”周小川说,市场总是在不断调整、不断变化的,随着经济全球化,股市波动在全球都会有一定的相互关联影响。

  周小川说,过去中国认为自己的市场是一个相对比较小型的市场,也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比较年幼的市场,或者说是在转轨经济中逐步发展的新兴市场。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展,股市波动相互之间关联密切,说明中国的市场还需要加速发展,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进一步把

资本市场建设得更好、更快、更加国际化。

  “这样,不管是外部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我们对外部的影响,就会使大家感觉是在大致相近的条件和规律下运作,就能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周小川说。

  此外,周小川还强调说,虽然最近股市突然波动,但由于不是趋势性的变化,因此不会对我国的

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造成直接影响。

  央行将努力

  保障人民币不贬值

  “保障广大人民手里拿着的人民币不贬值,作为中央银行来讲,是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的。”周小川昨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记者提问时作出了上述回答。

  周小川说,《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央银行的职责是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意思就是要防止和抵御通货膨胀。如果有通货膨胀,央行也要设法控制,以保障广大人民手里拿着的人民币的购买力不贬值。

  周小川还建议个人投资者,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人均收入的提高,个人财富的增长,每个人最好都学一些金融知识,“中央银行有很多关于金融知识的材料和投资者教育材料,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把握自己的金融积累应该如何分布。”

  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周小川透露,中国人民银行正紧密准备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具体操作办法,将很快出台。

  在回答进出口贸易不平衡问题时,周小川打了个比方:进口和出口,都在增长,就像两个人赛跑,只是看谁跑得更快一些。他说,贸易顺差还在继续扩大,首先取决于国内需求的大小和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的大小,并决定了进出口的增长速度。

  周小川认为,虽然有很多有助于进口增长的因素,但当前存在的贸易不平衡趋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慢慢加以调节和解决。

  “调节国际收支不平衡最有效的手段是实行经济结构性调整政策。首先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内需和发展服务业。同时,结构性调整政策还包括扩大进口,这需要解除一些政策上的障碍。此外还包括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外面去投资建厂。”周小川认为,经济结构性调整政策出效果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但它非常重要,应该是为主的政策。

  周小川说,作为辅助性政策,

汇率政策作为价格杠杆也能起到一定作用,能够调节进出口之间的平衡。另外,外汇管理也可以以结构性政策和汇率政策来进行政策配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