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总局首次批评地方环保部门履职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国家环保总局昨日借公布对内蒙古赤峰市长进糠醛厂违法排污处罚结果之际,首次批评地方环保部门履职不当。

  据了解,由于存在违法排污、未批先建、弄虚作假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内蒙古赤峰市长进糠醛厂昨日被国家环保总局严肃查处。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近期国家环保总局接到群众举报赤峰市长进糠醛厂违法排污,对此,环保总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派出检查组,前往赤峰市喀喇沁旗乃林镇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发现,赤峰市长进糠醛厂存在违法排污、未批先建、弄虚作假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国家环保总局已建议赤峰市环保局责令其停产。 

  检查组发现,赤峰市长进糠醛厂项目于2005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喀喇沁旗,同年9月通过喀喇沁旗发改局的立项审批并开工建设,所有的生产设备包括污染治理设施基本安装完毕后,才于2006年6月补做了环评,属于典型的未批先建。

  该项目也没有严格落实环评要求。由于企业生产会产生恶臭气体,环评报告书要求卫生防护距离达到400米以上,但实际只有300米左右,企业厂区外下风向刺激性气味明显,对住户以及田间劳动会产生影响;厂区地面也未按要求进行水泥硬化。  

  检查发现,企业虽然采用加碱喷淋等措施,但由于烟囱高度只有38米,不足环评要求的40米,废气无组织排放未能得到有效控制。污水处理方案没有结合当地条件提出有效的温度控制等要求,企业污水处理所需菌群仍未完全培养成功。通过排污管道排入老哈河的废水呈淡黄绿色,有刺激性气味,河床底部呈棕褐色,排污痕迹明显。

  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赤峰市环保局也存在把关不严、监察不力的问题。虽然意识到卫生防护距离不够会造成环境影响,还是为企业补办了环评;企业开始试生产后,赤峰市环保部门虽然6次赴现场检查指导,但都没能有效控制企业的超标排污行为。赤峰市环科所在补做环评报告过程中调研不够彻底,一些重要问题一笔带过。  

  他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标准、法规,引导糠醛产业健康发展。各级环保部门也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