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长徐守盛:砸锅卖铁也要治理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22:0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两会人物:人大代表 甘肃省长徐守盛--砸锅卖铁也要治理生态环境

  3月6日,作为一名甘肃代表,温家宝总理参加了甘肃代表团的审议,并在会上对甘肃提出了四点意见。这四点意见,全部是关于甘肃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包括不要让民勤县变成第二个罗布泊,保护好敦煌的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等。当时在场的甘肃省长徐守盛,对总理如此关注甘肃生态环境问题感到高兴,但也倍感压力。今天的两会人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甘肃省长徐守盛,听听他将怎么落实总理的嘱托,保护好甘肃的生态环境。

  新闻人物:

人大代表 甘肃省长徐守盛--砸锅卖铁也要治理生态环境。

  徐守盛,1953年1月出生,江苏如东人,1973年4月参加工作,1991年起先后任江苏省

连云港市市委副书记、江苏宿迁市市长,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2001年9月起,先后任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常务副省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2007年1月任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

  六年前,徐守盛初到甘肃任职,这里生态环境的脆弱与恶化,让他这个在江南水乡生活惯了的人大吃了一惊。

  人大代表 甘肃省长徐守盛说:“我到甘肃来工作之前,我之前还没有去过。应该说冲击还是比较大的。它的正常空气当中的湿度,我看没有加湿器也就是在20%左右。而我原来工作的地方湿度一般在70%到80%,因此很干旱,显得很干的感觉。要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还是生态环境的问题。它整个42.58万平方公里当中的30%的是山,30%是草,20%是沙,只有10%的林地和10%的可耕地。”

  据介绍,甘肃省水资源严重缺乏,人均水资源量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2。多年来,甘肃草原退化、沙化和盐碱化的“三化”现象持续发展,土地荒漠化持续扩展,沙尘暴发生频率逐年增加。

  人大代表甘肃省长徐守盛说:“ 应该说我们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而且老是处在这种状况之下。看到兄弟省份的发展速度很快,而且机构调整、经济增长结构方式的转变,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而我们呢,还在解决自己基本的生存问题,所以感觉到压力很大。”

  “压力”,是徐守盛在采访中,向记者提及最多的一个词。目前,甘肃提出了今后一切经济开发建设活动都要遵循自然规律。

  人大代表甘肃省长徐守盛说:“ 实际上我们现在重点抓的三件事,第一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二就是生态环境的建设,第三就是特殊优势产业的培育。因此我们财政的重点主要在向这方面倾斜。”

  记者说:“我听说今年1月26号的时候,甘肃省的民勤县发生了一场沙尘暴,据说这是今年中国第一次沙尘暴。”

  人大代表甘肃省长徐守盛说:“ 因为民勤县所处的位置是在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中间的一个绿洲。如果民勤县的这一块绿地保不住,那整个两者就要汇合,汇合了以后,本身那个地方就是全国的四大沙尘暴的发源地之一,如果它恢复了,中部地形成了一种沙进人退的局面,那整个生态系统就要崩溃了。”

  为了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为了缓解水资源紧张,甘肃省委、省政府去年投巨资启动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应急项目。此外,去年年底,甘肃省建国以来最大的水利工程——“引洮工程”一期也正式开工建设。6年后,甘肃省中部的干旱、贫困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将有望得到根本解决,155万人的吃水将不再困难。同时,解决260多万人用水问题的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应急项目也已启动。

  人大代表甘肃省长徐守盛说:“我其他方面的开支可以减少,但是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用于解决老百姓最迫切的饮用水的问题,那还是要全力以赴,砸锅买铁都要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老百姓饮用水问题都解决不了,它是一个生存问题,没有谈到发展,如果饮用水的问题不解决,生存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发展问题呢?而这些,它是一个社会效益,它是一个长期效益,因此我们是叫两难或者是多难选择。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以民、以老百姓最急迫、最期盼、最需要要求我们解决的就是我们的工作的重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