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长李金华:审计不是一有问题就处理一批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8:11 北京晚报

  今年将制定职务消费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廖雁) 今年审计署将制定官员的职务消费标准,今年上半年还将制定出台奥运审计计划。昨天下午,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表示,审计署一直很关注奥运建设问题,对于去年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被中纪委查办,李金华称“和奥运没有关系”。

  李金华是在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后被媒体发现的,针对当前的热点问题,他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出台奥运

审计计划

  对于奥运中的审计情况,李金华表示,奥运建设问题

审计署一直很关注,目前的项目审计已经根据投资主体的不同,分别在进行审计。

  去年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被中纪委查办,有传闻称与奥运工程有关,李金华对此予以坚决否认,“据我了解和奥运没有关系。”李金华透露,今年上半年,审计署将制定出台奥运审计计划。他说,三峡审计已结束,结果很不错;农业银行审计仍在进行中,时间表暂时还不确定。

  将制定职务消费标准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重点整治一些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铺张浪费问题,对此,李金华透露,国家不仅将大力控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楼堂馆所的建筑费用,还将制定职务消费标准。

  李金华认为,铺张浪费问题不仅在政府部门,在社会各个方面都有体现,今后审计部门将加强效益审计,来披露纠正一些明显的奢侈浪费问题,重点是国家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家资源的损失浪费,“这个将作为我们将来审计的重点。”

  

社保基金不会出问题

  根据他的预计,未来“社保基金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李金华说,“因为社会和政府对社保资金加强管理态度都是很一致的。”他表示,上海社保基金的有关问题,在案件发生后“很快就进入了审计程序”,今后,有关方面将对社保基金加强监察,进行监督。审计结果证明,国内绝大多数社保基金管理得都很规范。

  重点披露“屡查屡犯”

  李金华表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包括对金融、银行等部门的审计,此外,对于教育、医疗部门和财政转移支付的审计,也是工作重点。

  他同时透露,审计署打算后续重点披露一批“屡查屡犯”的问题,并且要追究法律责任。“有些屡查屡犯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的难度比较大,因为部门统筹安排上的事情很多,有些部门下属单位也很多,往往是这个单位的问题解决了,那个单位的问题又出现了。但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求各个单位要加强自查,健全内部的控制和管理。”

  不是一有问题就处理一批人

  李金华说,审计本身是依照法律进行的,总的原则还是依法办事。但是还是应该看到,有些问题,是属于个人的渎职、失职,甚至涉及到个人的经济犯罪;但有些问题属于管理的制度不太完善,就很难追究责任,而是完善规章制度的问题。“所以各种问题要区别看待,不能说审计出问题以后都要追究某个人的责任,有很多问题是制度不完善造成的。所以我觉得要实事求是,要区别对待,不能有问题都要处理一批人。”

  财政预算案来不及给出反对意见

  李金华说,近年来,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财政资金的管理规范性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应该充分肯定。同时,对于财政预算案在每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出台,审计部门来不及给出反对意见的问题,李金华表示,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如要解决的话,则必须进一步修改审计法和财政预算审计体制。“这个是需要研究的过程,要说有哪些环节能够尽快得到改善,我认为部门预算的进一步细化、转移支付的进一步规划、逐步增加财政预算透明度等,都是可以得到尽快解决的。”J16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