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留成把脉海南:小省大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1:22 中国经营报

  卫留成,现任海南省委书记,回答问题时的神态与此前担任中海油CEO时大无二致--随和、务实而又坚定。

  商海纵横,这位性情中人曾在多年前因中海油IPO未果失声大哭;政坛捭阖,他向本报记者袒露从政感受--"企业要单纯一些,地方要复杂得多"。

  从"CEO"到"官场新丁",再到"主政一方",卫留成试图实现职业人生和海南发展的双跨越。

  两会期间,卫留成接受了本报记者访问。

  CEO从政有利于地方经济

  《中国经营报》:你以前在中海油任CEO,现在主政海南,你如何看待CEO从政,这对改善投资环境有什么影响?

  卫留成:我已经转到地方政府三年多了。我觉得企业的CEO到地方政府工作,至少对改善地方的投资环境、发展地方经济会有一定的作用和优势。其实,在国外也有不少大企业老总转到地方当官员,像美国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美国财长保尔森,当然我不能跟他们比。

  《中国经营报》:现在有什么心得?

  卫留成:有人说,我从企业到地方工作,经济上损失了很多,但是我得到了很多。经济上损失得很多,这是千真万确的;但是我得到了一个平台,可以为老百姓真心实意地做很多事情,能够为一个地方发展做一点自己的微薄贡献。而且当你这样做的时候,老百姓就认同,我觉得很开心,很满足。

  《中国经营报》:企业管理和政府管理的最大不同在哪里?

  卫留成:在政府机关工作,可以锻炼更多的意志。说实话,企业要单纯一些,地方要复杂得多,很多事情做起来很困难。不过,在工作方式上,差异并不是很大,都需要一个好的思想作风,真能干点事儿。

  《中国经营报》:重大投资项目的洽谈,经常是你亲自出马吗?

  卫留成:当然,经济建设是大事,必要时候,我亲自出马。

  海南发展进入新阶段

  《中国经营报》:如何评价海南这些年来的发展?

  卫留成:海南1988年建立特区,过去走过的路,应该说是一个相对比较曲折一点的发展道路,中间有过像1993年、1994年房地产泡沫造成的一些负面影响。

  但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低谷的时候,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这样就使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有了一个非常正确的方向,所以最近这几年海南可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健康、稳定、较快发展的阶段。

  2006年,海南经济发展稳步上升,去年海南GDP增长12.5%。除了固定资产投资一项以外,其他十几项指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更可喜的是,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海南在全国率先免除了城乡九年义务教育杂费;海南现在实行全省农村低保,海南农村合作医疗去年已经达到了覆盖18个市县,而且人数达到了82%,420万人;海南农村学校危房改造去年全部完成。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海南除了海口、三亚两个国际机场外,西环铁路改造今年4月份也将完成,4月底可以从北京、上海和深圳坐火车直接到三亚。另外,海南东边铁路的建设,从海口到三亚铁路建设今年一定要启动,国家发改委已经核准了,总投资将近两百亿元。

  海南工业不能遍地开花

  《中国经营报》:2007年海南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结构比例由32.96:26.07:40.97优化为32.71:27.35:39.94,与其他省份比较,海南的特色在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较高,未来如何处理三个产业的关系?

  卫留成: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研究海南的发展道路或者说发展思路形成了这么一个共识。

  第一,海南不管将来怎么发展,也不管发展什么,都要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在首位。

  第二,从长远的发展,旅游业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或者说在未来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是支撑海南经济长期发展的一个最重要支柱。

  第三,海南农业条件好,光热条件,自然条件太好,所以海南现代农业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比如说在2020年,可能还会在海南国民经济当中占有相当的比重。现在全国农业占比已经降到了15%以下。

  有很多发达省份降到5%以下,但是海南农业在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还要占到20%到30%。

  《中国经营报》:中央政府正在推行

宏观调控,节能降耗,推进资源型建设,你如何处理海南的工业发展和宏观调控的关系?

  卫留成:海南工业,就是小省讲大项目、大工业,有好多人问过我,说不是很理解。我说这个很简单。只有大公司大项目才能够实现规模经营,才能实现科技含量高,才能够有效地控制污染。

  海南工业不能遍地开花。第一是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第二是不搞低水平重复性建设,第三是工业集中布局到西部,围绕在洋浦开发区周围,这样就有效地解决了现代工业的发展和保护环境的问题。海南工业就集中在两三个县的地方,在海南西部比较干旱的地方。按照海南省生态建设规划,海南东部、中部和南部占70%以上的地区不准发展任何可能污染环境的工业项目。

  2006成绩单

  全省生产总值实现1052.43亿元,增长12.5%

  全省财政收入达到179.88亿元,增长24.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95元,增长11.2%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56元,增长8.4%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的水平

  2007计划书

  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65‰以内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

  (刘晓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