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称垄断利润应归国家 确定合理行业收入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51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一个电力行业的抄表工年薪达到10万元。”去年出现在互联网上的这则消息,引起社会对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的质疑。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规划建设工委书记沈东海建议,应确定垄断行业合理的收入标准。

  他认为,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是目前涉及民生的一个重要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收入分配应兼顾效益与公平。一部分人的高工资,不是靠劳动和知识获得,而是以垄断利润为前提的,他们的辛劳程度并不比其他行业强多少。他举例说,天津公交系统的职工一个月也就挣1000多元,但工作辛苦程度不亚于垄断行业的职工。

  他认为垄断利润本应属于国家,现在却留在了部门内部。建议国家对一些行业的工资收入应确定合理的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