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言企业所得税法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谢光飞

  3月9日下午,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参加了北京人大代表团对《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以下称新税法)的审议活动,其中一家国有企业和一家民营企业的意见颇有见地和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冰在发言中说,新税法是一部企业盼望已久的法律,它的通过、实施将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内外资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参与市场竞争,也是国家立足于长远利益,涵养税源的重要措施。

  她以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说明现行税法下国有商业企业的沉重负担:

  在1992年以前,公司每挣100元就要交国家87元,这里有55%的所得税、32%的调节税。那时企业没有其他的融资渠道,只有靠利润积累去发展。公司成立了38年,而靠利润积累只盖了一座仓库。按现有所得税率,公司去年销售86亿元,实现利润3.17亿元,缴纳税费4.1亿元,其中

增值税2.1亿元,所得税1.3亿元,占利润总额的43.2%,其他税费14项达6200万元,占利润的17%,两项加起来税费占实现利润总额的60%;如果再加上内资企业实行计税工资标准,每月人均1600元工资的限额扣除,超过部分按33%缴纳企业所得税,而目前企业职工的人均收入早已超过了月均1600元的标准。企业实际税负接近65%,应该说与国际上相比,企业的税负是比较重的。而外资企业工资支出实行全额扣除后缴税。目前在北京大部分企业的平均工资都超过了扣除标准,这就给企业增加了税负。

  她表示,新税法统一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了内资企业税率,并统一和规范了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为企业扩大再生产,加快技术革新,做大做强提供了条件。虽然内资企业的税率降低了,但是由于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税源扩大了,最终国家财政就能多收。

  刘冰代表指出新税法有些条款仍需探讨:第一,新税法第五十条中规定,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营业机构的,应当汇总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这对于连锁企业非常重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很大难度。一是跨地区设立非法人的分支机构非常困难,各地很难批准;二是企业不敢设立分支机构,如果设立了税收要留在当地,否则企业在当地的生存环境会受到很大的挑战,各类检查、罚款、限制会接踵而至,正常的竞争秩序将被打乱。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完善、细化配套政策,协调各方利益关系,使新税法总分机构汇总纳税的规定能够顺利实施。

  第二,新税法第十条第七小项规定:“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

  在企业经营中,通过输出管理取得收入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非关联企业之间委托管理关系,二是母子公司委托经营管理形成关联交易,新税法中所规定的“企业之间”没有界定委托管理的性质,对于非关联企业之间委托管理中的被委托方支付的管理费,若不能在税前扣除是不合理的,应准许企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进行扣除。

  全国人大代表、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在发言中说,新税法出台的关键还在于财税部门制定的相关实施细则。

  王文京就此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不再延续计税工资制度。企业发给员工的全部工资人员费用应该在税前扣除,这些都构成了企业发生的成本,个人收入超标也会交

个人所得税,所以现行税法规定超过一定标准工资费用要在税后发,是不合理的。新税法里没有这方面的说明,需要在新税法实施细则中规定。二是消除不同地区在法律执行上的差异,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如非独立法人机构汇总纳税在各地方可能遇到的障碍,这些都应在实施细则中予以规定、解决。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新税法规定总分机构汇总纳税,分支机构不在地方缴税地方可能会不欢迎,没法生存。” 现在企业的税负较重,有分支机构的都是大企业,国家应支持大企业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理税赋,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藏富于民,扩大内需。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表示,为了新税法通过后落实,还需要出台一些实施细则和标准,并与新税法同时执行。比如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应该在实施细则中具体规定。

  她说:“我曾经做过的一个调查显示,我国高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的10%,利税占8%。为什么高附加值的高技术产业的利税比销售收入和产值要低?我国高技术产品75%都是国外进口零部件、元器件组装、加工后的再出口。很多企业说的高新技术产业实际上是在全球高技术产业市场分工中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因此方新代表建议,新税法优惠政策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做到名实相符,需要制定一个具体的认定标准。另外,企业避税的途径和渠道很多,要加强制度的建设和监管,也要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手段防范避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