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保基金安全问题频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8:23 中国青年报

  焦点话题

  社保基金安全问题频亮红灯

  进了“保险箱”的社保基金为何不安全

  本报记者 朱丽亚

  社保基金可以说是百姓的养命钱、救命钱,关系到亿万民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其安全运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近几年社会保障基金案件频发,特别是2006年发生的上海社保基金案,涉案金额达34.5亿元;国家审计署披露的审计核实的违规资金也高达71亿元,部分还无法收回。

  为什么进了“保险箱”的社会保险资金并不安全?

  湖南省监察厅副厅长李利君委员认为,首先是管理体制的问题。一方面,社保基金的委托人、投资管理人往往是同一个机构,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很难做到严格规范和风险控制,这是我国社保基金管理的重大缺陷之一;另一方面是多头管理,各自为政。以养老保险为例,养老保险归劳保部门统一征收发放,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涉及财政、税务、

审计等多个环节,各个部门之间的分工存在交叉、责任不明,“相互扯皮”,管理漏洞多。
住房公积金
和医保金管理也存在类似问题。

  其次,基金运作不透明。李利君委员说:“目前几乎所有已发的社保基金案件都是暗箱操作的结果。公众没有知情权,无法监督。”

  李利君委员认为法律制度不完善和缺乏有效监督是另一个主要原因。社会保险基金专门法律缺失,现有的大都是部门规章,层次低、效力差、权威性不够、操作性不强,法制约束力差。不少地方既无内部监督环节,又无有效的外部监督。有的地方可以完全不按规章办。领导一句话,就能动用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社保基金。

  “冒领医保金几千元、几万元的事接连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报批既不需要‘三堂会审’,又可以不要就诊医院、医生和病人签名或盖章,就一人可签批。又比如上海社保基金案件,其根本原因就是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 均一和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

企业年金处理上的权力不受限制和监督。”

  李利君委员说:“这些情况说明我国社保基金的监管基本上还处于一种粗放的、低级的部门规章规范调整阶段,缺乏应有的严格的法制调节制约。这种状况与现行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的要求很不相适应。”

  除了建议尽快制定《社会保险基金法》,李利君委员还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一是改革和完善现行社保基金管理体制。二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基金透明运作的制度。三是建立健全保障基金安全运作的监督制约机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