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私募股权基金:能否继续在风险中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盛文杰

  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人和公众都更想知道的是,私募股权基金能否一路凯歌,延续辉煌业绩,再现1997年的私募基金盛宴中的狂欢画面?

  面对火爆的私募基金市场,这些私募股权基金们似乎闻到了市场风险的一些气息。

  根据媒体报道,近日,世界最大的私人投资公司之一凯雷集团负责人表示,私募股权基金需要让投资者作好迎接本轮牛市即将结束的心理准备。

  凯雷集团管理总监戴维·鲁本施泰因警告说:“繁荣不可能一直持续,市场不景气和收益下滑时期即将到来。”在鲁本施泰因看来,经济减速、股市下跌、央行信贷紧缩、立法和调整政策的改变等,都将是市场低迷期到来的导火索,但市场降温不代表科技发展与繁荣不存在。

  凯雷集团成立于1987年,以纽约市东北角的豪华酒店Carlyle命名,旗下管理着多只基金,其资金规模为500亿美元。

  “现在的私募股权基金市场风险已经开始明显,一方面是私募股权基金的激烈募集,另一方面是私募股权基金操作风险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势头凶猛

  但,一个公认的事实是,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全球,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势头都相当猛烈。

  目前,中国已成为亚洲最为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根据清科集团报告,截至2006年11月有35只投资亚洲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121.61亿美元资金。同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中国内地共投资111个案例,参与投资的机构数量达68家,整体投资规模达117.73亿美元,仅次于日本。

  而从全球来看,据境外相关机构统计,2006年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总投资额达到了7380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一倍,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资本市场上募集到资金为2150亿美元。

  黑石、KKR、凯雷、贝恩、阿波罗、德州太平洋、高盛、美林等机构出现在很多超大规模的投资和并购交易中,这些基金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私募股权基金以其凶猛的势头被称为华尔街的野蛮人,动辄将世界级的公司买来卖去,比如,最近KKR就打算联手TPG以445亿美元收购美国得克萨斯州最大的电力企业TXU。

  有种说法反映了这个现实:上世纪80 年代,身穿红马甲的经纪人是华尔街的宠儿,他们从投机买卖中赚取丰厚利润;20 年后,这些经纪人换上了POLO 衫,改为聚集在风险投资公司的休息室玩弄着美式台球,他们靠着硅谷层出不穷的IT 企业攫取发财致富的机会;现在,华尔街的弄潮儿则是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国际私募基金引发全球投资热潮,和目前全球低利率环境有密切关系,近年来全球股市上涨,更加助长了私募基金募集热。另外,高油价为中东一些国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也间接带动国际私募基金规模。

  摩根大通亚太区兼并收购部副总裁顾宏地认为,不断增长的高流动性和不断增加的资本需求,已成为孕育私募基金成长的最肥沃的土壤。

  飞利凯睿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裁宋励强认为,现在全球化的资金过剩,导致资金募集较之以前相对容易,也造成了私募股权基金在全球的迅速发展。

  游离在风险之巅

  面对现在的市场,量子对冲基金创始人、著名金融家索罗斯表示,当前对冲基金以及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所采用的过高杠杆率,可能带来巨大风险。

  根据媒体报道,索罗斯特别提醒说,当前不少对冲基金以及私募股权基金都采取过度的杠杆操作,通过大量举债进行金融交易,但在整体经济出现波动的情况下,这种做法可能带来很大破坏性。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各国金融首脑会议上表示,作为服务于有钱者的私人投资机构,该行业目前受到的监管很宽松,全球金融市场在遭遇了Amaranth基金和冰岛事件后,其承受危机能力的脆弱程度可能低于人们可以承受的底线。

  美《商业周刊》更是撰文指出,部分私募基金入主收购企业后,企业情况较收购前还要糟糕,有64%的私募基金做的是华尔街的“财务工程”,对收购公司没有实质改善,国际私募基金未来是否会因为资金泛滥,作出一些胃口大然而却不好消化的投资,值得市场警惕。

  从经济环境来看,2 月27日,星期二,中国内地股市大跌,全球主要股指也大幅下挫。其中,中国上证综指下跌8.84%;恒生指数下跌1.76%;日经指数下跌0.5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了3.29%、3.47%和3.86%;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分别下跌了3.02%、2.96%和2.31%。

  这些都很容易使人想到1929年10月29日的“黑色星期二”,整个资本市场的跌势迹象已经明显,这对于和全球资本市场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私募股权基金而言,不亚于当头浇了一头冷水。

  由于私募基金的操作都是杠杆操作,通过设立一个公司来进行收购,自己的本金只占两成或者更少,大部分来源于银行贷款,其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资本市场的影响。

  一位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人士告诉记者,整个资本市场的跌势给很多私募基金很大的压力,因为很多私募基金的杠杆操作的倍数有20倍到30倍之多,如果全球资本市场继续呈跌势的话,一旦企业整个上市或者并购出现问题,那么对私募基金将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IMF也认为,美国房屋市场降温之际,美国经济成长减速,但房市降温对经济其他领域的波及效应似乎有限,同时海外的经济活动加速,但另一方面,金融市场的波动率大幅下降,再加上投资者采用相似的投资策略导致风险集中,这可能为未来埋下隐患。

  事实上,现在的投资机构也有了一些谨慎的举动,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大多数基金经理对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势持谨慎态度,所以美林集团已开始减持周期性资产方面的投资。

  风险盛宴的狂欢

  风险已经很明显,这对于依靠自己的品牌募集资金的私募基金而言,开始考虑如何让投资者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中继续保持对自己的信任。而凯雷的做法是,告诉投资者做好低回报的准备,在凯雷看来,告诉公众及投资者这一切,能够有效减轻私募股权基金由于收益减少而招致的指责。

  另一方面,与风险同生共灭的私募基金们也不甘在风险中沉默,他们也在千方百计地寻找投资机会和投机空间,追求自己的利润。

  公开报道显示,最近,私募基金黑石集团和另一私募基金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分别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会面,表达出强烈的收购意愿。

  2006年,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美国国内的销售下跌了7%,虽然海外市场销售增长约7%,但全球总销售仍下跌约4.5%,去年亏损11亿欧元(合14亿美元),克莱斯勒今年可能再度亏损,重组支出将高达10亿欧元,而削减库存的举措将使其营运利润减少2.3亿欧元。

  两家私募基金这次的出手之举更被很多人认为是火中取栗,但无论如何,这些私募资本依然保持着他们冒险的本性。

  彭博数据显示,在年金、捐赠资金和来自富人的投资的支持下,2006年私募投资公司和管理层宣布的收购规模达到7000亿美元,而今年的收购基金募集额可达2300亿美元之多,Blackstone计划筹资200亿美元,Kohlberg Kravis Roberts公司也正筹集一个166亿美元的基金。

  据报道,1997年,在凯雷十周年纪念之时,凯雷举行了一次盛大到几乎奢侈的庆典酒会,在美国国会大厦的图书馆里,凯雷的节日动用了20家管弦乐团,房间中聚集的全部是达官显贵:世界各国领导人、前任总统与商界领袖。有人评论说,这不仅是凯雷,更是一次私募基金的盛宴。

  现在的问题在于,在市场预期降低、整个市场的操作风险加大、全球资本市场跌势明显等诸多因素下,私募基金的杠杆收购、借债并购,能否获得企业的认可,以及由此带来的资金风险和不确定的市场风险,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除了市场风险之外,现在大家更为关注的是私募基金操作的法律风险,据国外媒体称,英国金融服务局发布了一份关于私募股权投资的研究报告,提出有必要对几家最大的收购公司及其投资者加强监管;私募股权基金交易的巨大放量行为也引起了美国政府的关注,华盛顿方面正在研究私募股权基金是否违反了竞争法;德国方面也在准备制定一些对于私募股权基金大规模并购进行法律限制的法律,准备限定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控制的资金总额不得超过150亿欧元。

  正如鲁本施泰因所言,私募基金应该向公募基金学习,向公众和政府披露一部分信息,做一些沟通,比如如何管理收购的公司、整个操作的法律依据在哪里等,以此来消除一部分不必要的风险。

  在未来的路上,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人和公众都更想知道的是,私募股权基金能否一路凯歌,延续辉煌业绩,再现1997年的私募基金盛宴中的狂欢画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