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外看两会:环境和谐是打开未来的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21:3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经济频道这几天的两会报道中,环保问题讨论的特别多。可以说,人均收入在1000美圆到三千美圆的这个阶段,环保问题是政府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接下来,我们要带大家去认识一位环保领域的重量级人物,他就是曾经8次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问题专家莫里斯·斯特朗先生,而他的建议也为我们思考环保问题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我们特地准备了一盆很小的万年青,给这位一生都在为环保事业奔走的长者。而莫里斯先生说的第一句话,也几乎让我们忘了准备好的采访话题。

  莫里斯-斯特朗我和中国有一段很长的爱情故事,我对中国文化深深着迷,我相信中国有足够

竞争力,去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之一。

  很难想象神采奕奕的莫里斯已经年近8旬,1953年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他,被誉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环保人物。一生中,他曾8次当选联合国副秘书长,参与制定了著名的《地球宪章》,并创立了世界环保日。已经记不得曾多少次访问中国的他,最终决定在中国度过余生。

  莫里斯·斯特朗我可以用我的经验,爱和文化来帮一点小忙。我想中国是最适合我的地方。

  然而这位只想帮一点小忙的老人家,在中国的日子里,却协助完成了气候变化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并促成了清洁发展机制。直到现在,他还会经常和大学生一起探讨环境问题,为中国的环境基金会奔走。

  莫里斯·斯特朗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在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效地使更多的人摆脱了贫困。然而中国进步中最大的烦恼是环境问题,因为水资源短缺,食品存在安全隐患。健康也成为巨大的问题。

  对于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的解决环保问题的8项措施,莫里斯表现的非常兴奋,在他看来只有人人心里都惦记着环保问题,才能真的给子孙留下一个美好的家园。

  莫里斯·斯特朗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样,中国现在还没有实现在环境领域制定的各项目标,就因为很多人把个人利益看得比社会利益要重,环保并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文化问题,是一个关于态度的问题。环保关系到子孙万代。

  而对于中国环保的前景他充满信心。

  莫里斯·斯特朗说:“我想留在中国的意愿是如此强,是因为这里的领导,还有媒体,都在非常努力的建立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和谐是一把打开中国未来的钥匙。如果你听过全国人大会议上的发言的话,就知道他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采访的两个小时里,莫里斯先生洋溢的热情感染着我们,临别时他送给了我们一本《地球宪章在行动》,说出了他的愿望。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说:“环境问题顾问这是一个做中国人无比自豪的时代但要记住说比做容易而做更重要感谢你们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献上我最美好的祝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