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初步确立金融中心地位后剑指资产管理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6:55 上海青年报

  上海已经确立中国金融市场中心的地位,并正在向中国的资产管理中心的目标迈进。昨天,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在沪主办2007南洋商学院经济与金融高峰论坛,论坛上,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方星海如是表示。

  本报记者 陈敏华

  事实上,早在1992年,上海就已经提出国际金融中心的策略:在初步确定金融市场地位以后,逐步成立资金、资产管理中心。方星海称,资产管理中心的策略一直在执行,但是此前并没有明确提出来,目前,上海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中心,因此正在渐渐打造资产管理的中心。

  以

股票市场为例,按照3月9日的收盘价计算,上交所的总市值为92480亿,占全国GDP的45%左右,流通市值为23474亿,分别是深圳市场的4倍和2倍;除此之外,上海期货市场交易额占全国60%,还拥有商品期货市场、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家外汇市场、
钻石
交易所、航运交易所等等。方星海称,上述数字表明上海已经确立中国金融市场中心的地位。

  但相比金融市场的绝对数据,上海成为中国资产管理中心的目标仍在进行中:截至今年2月底的数字,全国的55家基金公司,25家在上海,管理着2260亿资产,约占基金管理总资产的三分之一;全国范围内的9家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上海有4家,管理着约7000亿规模的保险资产,占到保险总资产的50%;但就银行来讲,总部不在上海的银行,资金运作绝大部分仍在北京和深圳,方星海称,如何让这些银行的资金运作迁移到上海来,将是在打造上海成为全国资产管理中心过程中非常艰巨的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