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监管社保金要靠大家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6:54 新京报

  政协委员李伟雄称上海社保案敲响警钟,称“谁出问题都会被拉下来”

  本报讯 昨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全国政协委员郑斯林、潘贵玉、李宝库、李伟雄、杨魁孚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针对关于监管社保资金的问题,李伟雄委员表示,相信政府会有一套制度来管好这个钱、用好这个钱。

  李伟雄表示,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一部分是国家出的,一部分是老百姓自己的钱。这个钱目前量还不够,但全国老年人的生活保障相当一部分要靠这个,所以必须盯得严一点。但是社会上总有少数人看到钱就眼红,想拿这个钱让自己发财。很不幸的是,上海以及其他一些省份确实也出了问题。上海社保基金案牵连的官员层次很高,但很高兴的是,不管谁出了问题,中央都会把他拉下来,这也让大家树立了信心。

  李伟雄说,上海社保案也敲响了警钟,相信以后中央会采取很多措施看好这个钱。媒体的朋友要提高警惕,发现谁动了这个钱,就把他揭发出来,政协委员也盯着。如果大家都来盯着,这个钱就会看得更好。即使有些人本事很高,还能偷出来这个钱,但是他付出的代价会很高。

  -发布会实录

  计划生育非老龄化全部原因

  本报讯 中国人口老龄化,与实行计划生育有关;但实行计划生育,只是老龄化问题的原因之一,而不是全部。昨日,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政协委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原部长郑斯林这样解释老龄化社会与计划生育政策的因果关系。他表示,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中国将会面临更现实、更急迫、更严重的问题。因此,必须实行计划生育。

  根据2005年的统计,中国60岁以上人口1.44亿,占全国人口的11%.这部分人口的增速也非常快,预计到2045年左右,60岁以上人口将占30%.从2005年的11%到30%,中国用了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而许多国家用了一百年的时间。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计生委副主任潘贵玉说,目前陆续进入60岁的老年人,大多数都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那次婴儿出生浪潮中出生的,由于当时多子女现象非常普遍,因此造成了未来60岁以上人口仍将快速增加。

  潘贵玉称,由于近30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使中国少出生了几亿人口,因此总人口数量得到有效控制。从这个层面来说,计划生育使我们国家的老龄化问题加速到来,这是客观存在的。

  解决赴港生子需要两地联手

  本报讯 谈到内地孕妇集中赴港生产是否会影响内地计划生育政策问题时,潘贵玉表示,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人希望借在港生产的机会获得香港居留权,并享受当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但也有少数人是为了躲避内地的计划生育政策。

  潘贵玉说,香港应根据本地卫生资源可承受的限度,与内地共同磋商,制定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解决目前内地孕妇集中赴港生子的问题。潘贵玉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香港和内地联手。首先,香港和内地应该完善法律法规,另外内地要加快

生殖健康服务和医疗资源的发展,尽快缩小内地与香港医疗资源方面的差距。

  农村应普遍签订赡养协议书

  本报讯 “如果农民的地被征了,政府就要解决他的养老问题,将其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不留后遗症。”谈到农村养老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魁孚说,目前整个农村还没有建成社会保障制度的时候,就要求政府应当承担起责任,具体说,就是要依法保护老年农民对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对于被征地的农民,政府须将其纳入

社会保险体系,解决失地农民的养老问题。

  为防止部分子女逃避赡养老人,杨魁孚建议应在全国农村普遍签订赡养协议书,并通过此举监督和评估儿女对父母的赡养责任的履行。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王佳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