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能减排 中央企业要做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23:5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节能降耗的目标最终能否达到,还要靠所有企业努力。来自中央企业的代表委员以及一些中央企业负责人表示,节能减排,中央企业要做表率。

  全国人大代表乌若思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华能集团的副总经理,今天,他利用大会休会时间来到属下的北京热电厂,调研节能减排。华能北京热电厂担负着供北京地区25%的热水和70%蒸汽的任务,去年以来他们投入近五亿元,在四台发电机组上安装了烟气脱硫除尘的国际先进装置,国家规定电厂排放的烟气每立方米硫的含量不超过400毫克,而北京热电厂硫的排放量只有30毫克左右。

  

人大代表 中国华能集团副总经理乌若思说:“ 它(热电厂)的煤耗只有280克(每度),这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水平,每年可以节约70万吨的原煤。我们在环保方面要做到新帐不欠,然后老帐还完,我们所有的机组都要按照国家的要求上脱硫机组。”到2010年我们所有的火力发电厂都要达到节能环保电厂的标准。

  华能集团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中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一个,他们规划在2010年之前要投入160亿元,无论新老发电机组,都要安装高标准的脱硫装置,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0多万吨,并且要关停80台左右煤耗高的小火电机组。 冶金钢铁行业也是我国四个耗能大户行业之一,对煤炭和电力的消耗相当大。中国铝业公司靠发明新的生产技术和改革生产工艺,实现了大幅度的节能降耗。

  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说:“ 我们中央企业要做节能降耗的表率,中国铝业公司作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排头兵,我们在节能降耗方面效果非常明显,我们的主导产品氧化铝,过去每吨的能耗是1300公斤(每吨)标准煤,通过我们在技术上创新,我们现在氧化铝的能耗已经降到了900公斤(每吨)以下。”

  经过技术创新,目前,中国铝业公司全年共节约标准煤120万吨,相当于一个中型煤矿一年的产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