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代表委员热议节能减排如何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23:5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企业要节能降耗,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企业具体执行起来,当然也面临这样那样的难题,一些代表委员,也针对这一点给出了各种实在的建议。

  钢铁行业一直是我们国家发展的支柱行业之一,但是随着钢铁企业的快速发展,也产生了高污染和高耗能的问题,如何让钢铁企业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平稳快速发展,成为摆在社会各界的一道难题。我现在就是在首钢集团,再过几天,他们在河北的新厂就要开工建设,在开工之前,他们考虑最多的就是节能减排。

  目前,新

首钢环评项目已经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审批,固体废物利用率可以达到99.5%,水的重复利用率可以达到97.5%。据了解,工业炉窑排放污染物的国家标准是每立方米100毫克,而新首钢的排放量将只有这个标准的三分之一。

  政协委员大连韩伟企业董事长韩伟说:“我们现在的现状基本上是,大型的国有企业和比较大型的企业基本上能够做到环境保护和排放达到标准。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一些中小企业和一些小型企业,由于它的财力和物力它不能具备,或者很难达到排放标准,在这个方面,由各级政府应该投入一定的财力和物力来帮助他们改善 ##正文 一些人大代表指出,国家既要统一发布国内外最先进的能耗指标,又要下达各主要产品能耗的最低限额。这样,既有利于各生产企业赶超先进指标,也有利于各地区对落后工艺和设备进行淘汰。”

  人大代表湖北凯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弟雄说:“ 十一五开局之年,节能减排的目标未能实现,与各级地方治理不力有很大的关系。去年节能减排的指标下达以后,相应的考核、评价体系没有同步出台。许多地方政府抱着一种边看边干的心态,政府今年应该采取硬措施 ”人大代表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邦良说:“ 虽然各个地方的经济增长、财政税收增加了,我认为应该同步增加对环保保护的投入,严格控制对三废的排放量。另外我想也建议政府要加强对各个地方的节能减排工作和监管工作,实行政府首长责任制。”

  此外,针对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高能耗行业增长过快的问题,一些人大代表还建议,应该鼓励企业变压力为机遇,从节能减排里要效益。

  人大代表华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说:“ 就是废纸来说,我们建议国家应该制定政策,鼓励回收利用。从废纸的情况看,300万吨的造纸,如果把废纸全部回收起来,就能回收240多万吨的废纸,可以说能少砍伐5100万棵大树,所以说这里头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当年国家发行国债,搞国债贴息项目支持工业经济进步和企业发展的做法,让人大代表曹朝阳看到了希望,他建议,国家可以考虑用同样的办法来支持企业上环保项目。

  人大代表河南风神轮胎董事长曹朝阳说:“ 现在我们能不能用这些国债的钱,像当年支持工业发展、支持企业技改、支持我们上项目来讲,支持我们这些企业搞环保。你上环保项目,我给你贴息,你上环保项目,我给你资本金,你上环保项目,我给你减税等等的用财税的杠杆来扶持支持企业。” 人大代表陈敏则建议,应大大提高企业排污的成本,让企业不敢排污,排不起污。

  人大代表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敏说:“ 在立法层面上,我们要完善我们现有的环保的法律法规。因为我们现在的法律处罚额度太低,还有我们排污收费的额度太低。我这次在“两会”上提议,一个就是增加按日计罚的方式。另外的话,对违法企业要没收它所有的违法所得,这样的话力度就大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