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会特稿:我国积极解决未富先老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7: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斌 吴晶晶) “在我们那里的农村,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谁来赡养老人成了个大问题。”正在北京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玛琳深感忧虑。眼下,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正面临“未富先老”的难题。每十个人有一个是60岁以上的老人——伴随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一亿四千多万老年人口给中国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带来了巨大挑战。

  作为正处于转型期的国家,中国在养老、医疗、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压力早就存在,“未富先老”则凸显和加重了这些压力。“快速老龄化将对未来社会储蓄率、消费结构及社会保障等产生重大影响。”全国人大代表周浙昆说。与先期进入老年型的国家相比,中国人口老龄化具有规模大、速度快、发展不平衡的特点。而中国现行的养老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社会管理体制尚不能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要求。

  在挑战面前,起初有些仓促的中国正试图积极应对。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中国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国今年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明确了中国将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照料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中国还将把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障制度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

  中国老年人口60%分布在农村,“未富先老”问题在农村更为凸显。目前中国老人社会保障体制的建设重点和投入重心仅局限于城市,使得农村中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事业处于尴尬局面。

  “农村中通过五保供养、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救助方式保障基本生活的老年人比例很小,90%的老年人无法通过社会养老渠道获得基本生活保障。部分农村老年人口的贫困问题还比较突出。”杨魁孚委员说。从今年起,低保制度将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在农村建立低保制度,这成为今年报告的一大亮点。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除了政府建设低保制度外,还应及早教育引导处于劳动年龄的农民树立新的养老观念,树立早期投入、自我供养的新理念,在未老之前就为将来的养老生活打下身体基础和经济基础。同时在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过程中,应制定一些对老年人实行优待优惠的措施。

  然而,中国老龄化仍在加剧。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郑斯林10日表示,中国老龄化问题在世界上“尤为突出”,到本世纪中叶,即2045年左右,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数的30%。全国政协委员朱佩玲认为,到2010年,中国应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权利和义务相对应、管理和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增加老年人福利设施的投入,扩大社会化服务的范围,解除老年人的后顾之忧,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