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政收入增长未增加企业税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1:30 新华网

  

财政收入增长未增加企业税负

财政收入近年增长情况表。(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我国经济增长10.7%,但财政收入增长却高达22.4%,财政收入增长是不是过快?面对这个疑问,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昨日(3月9日)表示,我国财政收入增长并没有增加企业的税收负担,主要还是和经济规模增长很快、企业效益提高很快相关联,经济和税收、财政已经形成良性循环。

  金人庆用“芝麻开花节节高”一词形容1994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长。他称,财政收入增长无非是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提高税率、扩大税基、增加新税种等增税方式增加收入;另一种是主要是通过经济发展,在经济规模搞大、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加强征管,而使财政收入有更多的增加。“我想中国十多年来的财政收入增长,大概是第二种情况。”

  他详细解释了财政收入和GDP增长差距的三个原因:首先,财政收入里边有一部分财政收入和GDP的关系非常密切。“比如说

增值税,它和工业生产增加值关系很大。这两个数是比较接近的。去年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6.7%,增值税增长了21%。”不过金人庆也指出,在增值税的增长里面确实反映了某些行业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过大反映出来的一种增值的税收。“增值税是现价的,这和GDP是不同的,GDP是按照不变价的,所以差价比较大。”

  其次,所得税和GDP不实际相连,它主要和GDP运行效益相关。金人庆说,去年企业利润超过18000亿元,增加了31%,所得税相应增加了28.5%,这很正常。另外,

个人所得税去年起征点从800块提高到1600块,所以个人所得税增加比前年降低了11.8个百分点。

  金人庆还指出,这两年财政收入增长比较多,也和税务部门、海关部门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及加强队伍建设有关,这使税收征管能力大大提高。

  至于每年增收这么多钱用到哪里去了,金人庆说,“我想就四个字:以人为本。”主要用来支持“三农”的发展,支持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保障,支持西部的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

中部崛起。“当然,为了我们国家的安全和统一,我们也支持了必要的国防建设。”金人庆说。(郭凤琳 朱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