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500强:税收优惠不再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2:0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税收优惠政策不再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最重要考量。在他们看来,中国政府加大打击商业贿赂的力度更为重要,只有消灭经济活动中的各种潜规则和改善软环境,才能促进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

  “世界大型跨国公司不再把中国的税收优惠政策看得那么重要,建立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才是根本。”3月上旬,谢祖墀博士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作如上表示,谢是世界大型咨询公司博思艾伦(Boozallen)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全球500强企业中,有400多家是他们公司的客户。

  中国美国商会所作的调查印证了谢祖墀的观点。他们抽样调查的几百家大型企业均表示支持和欢迎中国实行两税合并。但这些公司普遍认为,中国存在法律模糊、效率低下和缺乏透明度等问题,中国法规解释也存在互相矛盾。

  从目前的进展看,《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外资企业所享有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将被中止。中外企业的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内资企业现行所得税税率为33%,外资企业享受24%或15%的优惠税率。

  有意思的是,世界500强企业上述反应颇有些出乎业界意料。这是因为,仅仅两年前,部分在华外企还联名就所得税税率统一上书反对。

  外资欢迎两税合并

  谢祖墀向《财经时报》表示,他经常与世界500强企业沟通,这些企业领袖对中国统一中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表示欢迎,这是因为,在一个经济体内实现税收双轨制很罕见,两税合并体现了公平原则。

  此前,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曾表示,外资企业、特别是大型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关注的并非税收优惠的“小恩小惠”,考虑最多的是投资环境和市场潜力。

  外资跨国企业支持中国两税合并还有更深层原因。

  按照国与国之间签订的双边税收协定,如果没有实行税收饶让政策,意味着在中国享受的优惠税收,外资企业必须在本国补充交纳。因此,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外资企业实际上并不能全部得到。

  由于与中国签订税收协定的国家中,大多没有实行税收饶让,因此,中国给外资企业税收的优惠,并没有让这些外资企业直接受益,而是补贴了其母国政府。

  目前,中国与100多个国家签订了税收协定,所得税可相互抵消,即外资企业要么在中国交、要么在其母国交。实际情况往往是,在中国减免所得税后,这些公司把利润打回母国,其中一部分在母国征税。

  最重要的不是税收

  据谢祖墀介绍,中国在过去10多年来对外资实行优惠税率,对于吸引外资起到积极作用。但最近几年,税收优惠政策已退居次要地位。中国的市场和劳动成本优势明显,跨国公司不会因为没有了税收优惠,就放弃在华投资。

  但是,这些跨国企业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希望中国能改善投资“软环境”,包括良好的司法环境、社会环境、公开和公平的竞争环境。

  中国美国商会在对179家在华跨国公司的调查中,有超过70%的公司认为,中国存在法律模糊、效率低下和缺乏透明度等问题,67%的公司认为中国法规解释互相矛盾。

  这些跨国公司十分支持中国政府打击商业贿赂并痛恨各种“潜规则”,在他们看来,这些问题对公司发展的影响都比税收优惠政策深远。

  “在中国,和贪污腐败纠缠很深的潜规则与全球商业规则有很大差距,就此而言,改善中国软环境任重而道远。”

  谢祖墀举例说,很多跨国公司为适应中国潜规则结果走上歧途。

  2003年,朗讯在阿拉伯行贿事件的败露,导致它成立专门的调查委员会对自己23家海外分公司进行审计,结果发现朗讯(中国)亦涉嫌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从而解除了对中国四位高管的聘用。

  跨国公司行贿丑闻的曝光,使其失去了诚信的光环。中国在最近十年,至少调查了约50万起腐败案件,其中64%与国际贸易或外商有关。

  谢祖墀警告说:“跨国公司的行为正受到更多地监督,商业贿赂承担的风险将远远不止于名誉受损。”

  降低影响

  有关专家分析,实行两税合并每年可能带来约1000亿元的财政减收。但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两税合并可能对所得税这一税种会有所影响,但综合看来,这个因素会被其他因素消化掉。

  “对于财政收入不会有太大影响,实行两税合并后,财政收入还会强劲增长。”

  贾康强调,两税合并将取消对外资税收优惠政策的观点存在偏差。“中国不会,也不可能取消对外资的税收优惠政策。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将促进对内、外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合理化,以及提高中国外资利用的技术和综合水平。”

  在贾康看来,目前世界上实行企业所得税的国家和地区的平均税率为28.6%,中国周边国家的平均税率大约为26.7%。相比之下,中国所得税率定在25%属于中偏低水平,因而,对外资仍有吸引力。

  “对现有的外资企业,中国将给予过渡期的照顾。过渡期内,外资仍享受中国政府承诺的优惠政策;老外资企业,允许它们可以在新法实施后5年内享受过渡性照顾,在5年内逐步过渡到新税率。这将最大限度地保护外资企业利益,降低税率变化对其的影响。”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