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见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1:02 财经时报

  余永定

  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

  时间:3月7日

  出处:北京商报

  美国之所以频繁施压是希望人民币不升值

  美国其实不希望人民币升值。现任保尔森的一位助理曾公开撰文道:“人民币不升值对美国‘好日子’的延续是有利的。”

  人民币在保持现有汇率情况下,虽然可以让美国50万工人失去工作岗位,但好处是中国一方面可以继续向美国提供大量廉价的劳动品,另一方面也可以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这显然对美国金融界是有好处的。美国现在之所继续对中国人民币施压,是反其意而用之——希望人民币不升值。

  马凯

  国家发改委主任

  时间:3月7日

  出处:

人民网

  去年GDP增长速度总体正常

  去年10.7%的GDP增长速度总体上是正常的,但是喜中也有忧,主要是经济增长付出的代价过大。如果经济增长方式不转变,结构不优化,过度消耗资源的状况不改变,

中国经济走不好,也走不远。

  考虑到现在的GDP指标是导向性、预期性的,为了给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省区市各级政府一个明确的导向,所以我们把2007年GDP增长目标定为8%。就是说,不要把我们的工作精力放在追求速度上,而要放在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结构、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上来,避免盲目攀比速度和层层加码。

  张军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时间:3月5日

  出处:中国证券网

  人民为国家做出了太大的牺牲

  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一直都有一个实现富强的梦。在20多年前的30年时间里,“富国强兵”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经济的政治化取代了经济的自由化。虽然国家的富裕和强大这个目标的确令人激动,可是国家的富裕又是什么含义呢?在当时的思维方式下,国家的富裕就是国家要拥有强大的工业。而要拥有强大的工业,国家就要拥有完成工业化道路的全面的资源和动员这些资源的绝对的权力。但搞了几十年的国家工业化,打开了国门之后人们才发现国家并没有变得更富裕和强大,更重要的是人民为国家却做出了太大的牺牲.

  林毅夫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时间:3月6日

  出处:人民网

  新农村建设被误解关键要发展现代农业

  有一些地方把新农村建设理解为新村庄建设,要农民拆掉旧房子、盖新房子。如果把新农村建设引向为新村庄建设,确实会增加农民的负担,给农民带来伤害,这是应该避免的。

  新农村建设或是其他的农业政策,主要的目标都是必须建立在提高农民收入之上,其他的不管是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等等才可能实现。但要提高收入,一定要发展生产。

  而发展生产当然一定要用现代的科技手段、现代市场固有的方式来实现。

  潘石屹

  soho中国董事长

  时间:3月5日

  出处:潘石屹博客

  任何盲从只能变成毫无意义的起哄

  在探求真理的道路上,任何的盲从最后只能变成毫无意义的起哄,这不是探求真理的态度。真理只有一个,只要有科学的态度和精神,无论你是从哪条路上走来,最后一定会走到一起,相聚在真理的脚下。在通往真理的道路上,最大的障碍就是总是认为自己的观点是对的,而别人的观点全是错的。比这更可怕的是情绪失去控制,失去了理智,最终将无法在探求真理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一步。

  禅宗中有一著名的公案就是"茶满了".只有茶杯是空的,才有空间装入新的知识和智慧,如果我们被偏见的隔夜茶占满了大脑这个茶杯,新的、清香的茶水就无法倒入。虚怀若谷的心态在探求真理的过程中是非常必要的。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