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人庆:两税合并明年元旦有望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0: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昨日表示,若全国人大通过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准备从2008年1月1日实行,实际上又给企业一个过渡。他还透露,正在组建一个由国务院领导的外汇投资公司,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使外汇经营有更多的盈利和效益。

  在全国人大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金人庆说,国务院最近做了研究,怎么样把正常的外汇储备和外汇投资分开来管理。正常的外汇储备继续由外汇管理局来管理和运营,另外组建一个由国务院领导而不是财政部领导的外汇投资公司。借鉴国际上的一些成功经验,包括像新加坡淡马锡这样的公司,进行外汇的投资管理。这个公司正在筹建组织过程中。

  至于两税合一对外资企业的影响,金人庆说,将来统一以后的企业所得税法实行25%的统一税率,但同时还保留了一些产业的优惠税率,如高科技企业继续实行15%的税率;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小型微利企业20%的税率。把这两类企业去掉以后,真正从15%提高到25%税率的企业是很有限的。并且

财政部还设计了一个5年的优惠过渡期,此外原来承诺的“两免三减半”没有享受完的企业,还可以继续享受完这些优惠政策。因此,对企业当期财务成本不会有很大负担。根据财政部初步测算,从15%增加到25%,外资企业增加的税收负担总量一年是430亿元人民币。分五年过渡,每年仅仅增加80亿元。因此,对于外资企业包括享受外资待遇的港澳台企业来讲,和丰厚的利润相比,这个负担对企业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不会影响到中国来投资的积极性。

  他还表示,开征

燃油税首先要解决道路收费问题,主要是养路费以及其他收费,这样不会增加社会的税收和负担。财政部正在抓紧准备,希望尽快把原来设计的燃油税能够出台,但关键还是要看条件是否成熟。

  金人庆提出,财政应给予

廉租房支持,因为帮助低收入群众解决住房,是属于公共财政应该承担的职责。但事权主要在地方,所以最近中央用政策来要求地方收取的土地出让金应该有相当的比重用于廉租房建设。只要真正重视,地方包括财政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