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借鉴晋江模式 五点一线拉动辽宁二线城市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1:46 辽一网-华商晨报

  对话背景

  2006年,“晋江模式”成为中国第二线城市成功突围,打造区域经济的一种范本,晋江与苏南、温州、珠海并称从发展乡镇企业起家的中国经济“四大模式”。

  而30年前,晋江是靠吃国家救济的穷地方;而如今,安踏、七匹狼、柒牌、利郎等驰名品牌在晋江诞生,并被誉为“中国鞋都”、 “中国拉链之都”、“中国伞都”。

  2007年,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和发展县域经济都成为辽宁实现新突破的发展重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晋江模式能否给我们以启迪?

  辽宁的县域经济发展,可否借鉴“晋江模式”?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刘长江和福建晋江惟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春兴。

  “晋江模式”精髓

  工业哺农

  对话人物:李春兴

  李春兴,福建晋江惟一的全国人大代表。1978年他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目前由其任董事长的凤竹集团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拥有1家上市公司、5家控股公司,总资产8.2亿元,员工2500多名。

  李春兴亲身经历了晋江30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晋江神奇般的发展进程,他的经历就是“晋江模式”最好的注解。

  记者:“晋江模式”是如何成为中国第二线城市成功突围、打造区域经济范本的?

  李春兴:晋江与其他的地方不同,晋江作为全国著名侨乡,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改革开放以前,晋江基本没有多少工业底子,当时温饱都不能解决。

  后来侨资促进了晋江的发展。当时有许多华侨从海外寄回来的洋货,有些人用不完就偷偷拿去卖,一些“地下作坊”就开始仿冒洋货。改革开放后,利用海外的资金做原始的投资,开办起一些早期的加工工厂。

  记者:早期的加工工厂一开始就规模很大吗?

  李春兴:不是,刚开始的时候也就三五个人,再慢慢到几十个人,逐渐变大。比如我们村乡镇企业有11家,有纺织、汽配、鞋业、服装等等,目前最大的有3000多人,最小的100多人。 “船小好调头”,一般在创业初期都比较容易成功。

  截至去年我们村的11家乡镇企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上缴国家税收6000万元,村生产总值达6亿元。

  记者:您认为晋江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李春兴:我认为主要是四个字“工业哺农”。单靠农业很苦,种田成本高、利润低。

  晋江经济发展主要是发展非公有制企业,产业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上,如纺织服装、陶瓷建材、制鞋、食品等。

  记者:您了解辽宁吗?对辽宁的区域经济发展有什么建议?

  李春兴:我的很多战友都在辽宁。辽宁是老工业基地,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几年来国家十分重视东北的发展。辽宁和福建不同,辽宁应该发挥老工业基地特色。

  记者:具体上,您认为应该怎样发挥老工业基地特色?

  李春兴:辽宁的国有企业很多,辽宁地方的乡镇企业应该注意结合当地的国有企业,比如我们企业最初发展纺织,就是瞄准了邻近的石狮市正在形成全国有名的服装市场这一商机,为石狮市场服务。

  辽宁二线城市

  发展中小企业

  对话人物:刘长江

  记者:今年我省将在县域经济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具体上将如何发展?

  刘长江:辽宁省委、省政府对农村的重要性是有充分认识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今年的一个发展重点是建设现代农业。

  记者: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哪些县域地区发展任务最重?

  刘长江:我省的重点在辽西北地区,我省必须加大对辽西北地区的投入建设。

  记者:在县域经济发展上,晋江被称为中国经济“四大模式”之一,其发展十分惊人。

  刘长江:辽宁和福建有着不同的环境和发展条件。

  晋江发展这么迅速,与当地地处东南沿海,拥有对外开放的优惠政策,开放较早较快有关,更是得益于当地华侨多,投资多,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当地发展思路。

  记者:辽宁的县域经济发展,可否借鉴这种模式?

  刘长江:每一个地方发展都有其成功之处,晋江的发展告诉我们,必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辽宁发展县域经济应该主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中小企业,没有县域工业,只靠土地是不行的。大企业在农村不适合,只能发展具有特色的中小企业,比如朝阳、阜新的杂粮完全可以走出当地。

  我省的经济发展也应该是一村一业、一乡一业,甚至一县一业,形成品牌,打出知名度。

  记者:我省发展县域经济和二线城市发展上有哪些有利因素?

  刘长江:沿海的开放必须有腹地的支撑,现在辽宁的“五点一线”和沿海开放,是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其关键在腹地经济的发展,形成与沿海的互动。从这个角度上,辽宁县域经济发展和二线城市发展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应该充分利用沿海开放的有利条件。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杨海峰 经淼 姚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