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北部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53 光明网-光明日报

  蒋正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

  去年12月间,接受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邀请,我率领农工党中央考察团,到北部湾进行了专题调研。回京后,我感触很深:若把北部湾地区建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势必形成推动沿海经济和长三角与珠三角、渤海湾与北部湾,以及海峡两岸的“两角两湾两岸”经济发展相互支撑的新格局。

  由于历史原因,北部湾的发展速度落后于其他沿海区域。当前,随着中国-东盟合作的深入发展,北部湾在沟通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的地位日益突出,区域发展的广阔前景日益凸显。

  北部湾地处我国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我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和中国通向东盟的陆路、海路要道,也是促进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重要门户、前沿和枢纽,在中国与东盟、泛北部湾、泛珠三角等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我在想:应把北部湾开放开发和推进泛北部湾合作提升为国家行为,正式纳入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推动这一发展战略成为泛北部湾相关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纳入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总体战略和规划中,使之成为中国-东盟“10+1”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在国家层面成立泛北部湾工作委员会或部省(区)联合工作组,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建立多边、多层次、多形式、开放型的协调机制。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列为国家区域开放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在土地管理改革、财税扶持、保税物流、金融改革创新(如设立北部湾发展银行和产业投资基金)等方面,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在推动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当然,开发开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保护北部湾生态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