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大幅升值美贸易逆差将不降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25 证券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时说,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美国总的贸易逆差可能不降反增。

  林毅夫说,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美国将需要以较高的价格继续从中国进口产品,或者必须从其他国家进口产品,而他们的产品必然比中国现在的产品价格要高。不管是前者或是后者,美国总的贸易逆差会增加而不是减少。

  “近年来,国际金融领域炒作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或升值,其缘由都不在于人民币币值的真实情况。”林毅夫认为,中美两国的经济和贸易结构完全是互补的。近些年来,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增加的原因,是原来东亚国家和地区出口到美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转移到中国生产,属于美国进口来源地的调整,并没有挤占美国自己原有的产业和市场。

  林毅夫说,在人民币投机压力未消失前,外国金融投机家可能会利用中国资本账户管制上的一些合法渠道,例如借投资于中国的

房地产,来进行
人民币汇率
和房地产的双重投机。

  林毅夫建议政府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改善宏观管理能力。为了减少经常账户的顺差和外汇储备的积累,一方面应该采取积极的政策扩大国内需求,以消化过剩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还应该防止投资过热的不断出现,避免产能过剩的情形继续恶化和向更多的产业蔓延。

  自2005年7月21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200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先后14次创汇改以来新高。本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7.7403的汇改以来新高,累计升幅已经接近4.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