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安排求解可持续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0: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泰欣 黄宪奇 北京报道

  面对气候变暖、资源短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国内外专家提出建议,通过新技术应用及制度和经济安排,推进可持续增长。

  在昨日的清华-布鲁金斯讲座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学会主任Jeffrey Sachs表示,如果不采取相关的有效措施,气候与生态问题将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可预计的负面影响。

  Jeffrey Sachs表示,全球经济的增长付出了高消耗、高污染的沉重代价。气候变暖、水资源缺乏、矿产短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表现愈加明显。“这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各国之间合作尤其是中国的努力,将对这一问题的缓解发挥主要作用”。

  他预计,今后十年,全世界的总收入仍会增加,预计到2050年全球的GNP将增长4倍,世界总产值将由50万亿美元增长至300万亿美元,增幅高达6倍,但世界人口的总数也会从目前的65亿增至90亿,这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增长表现最为明显。他分析道,未来十年,全球经济的增长将会由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等国来拉动,在世界经济趋同、技术进步的作用下,亚洲国家的收入增长将会占全球经济的50%以上。但这些国家在资本、技术等方面的积累还不够,经济增长的方式仍表现为粗放型,未来二氧化碳、硫化物的加剧排放无疑会恶化全球环境,同时也制约整体经济的发展。

  虽然面临着资源短缺,但他并不认为这是制约工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只要改进资源的利用方式便能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Jeffrey Sachs认为,全球的矿产资源并不会停止增长,只要改进技术,大力发展风能、核能、电能等新

能源便可有效缓解传统能源的压力。

  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认为,在目前技术进步稳定的情况下,如何进行能源的合理利用,推进可持续发展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难题。他认为除了新技术的应用,还应有制度和经济方面的安排。“如在税收上,通过相应的激励机制,对居民和企业的经济行为采取不同的措施,从而使高能耗的行为付出更多的成本”。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气候与生态问题的解决需要各国付出努力,尤其是加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对话将会有利于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