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收入差距扩大问题须做好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刘津农)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今天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要真正缓解和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必须做好三件事:发展,改革,调节。

  他说,从总体上看,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是在提高的。2006年和1978年相比,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二者平均每年都增长6.7%。但同时,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差距在拉大,有的甚至还比较严重。

  他分析说,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的收入分配制度还不完善,非法收入、灰色收入还存在,收入秩序存在着一些混乱现象等。

  他表示,为了解决、缓解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要真正缓解、解决这个问题,还要经过长期努力,根本要靠三条措施:一要全面贯彻

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把国民经济
蛋糕
做大,做大才能切好;二要深化包括收入分配体制在内的诸多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同时还有一项重要改革,就是要创造一个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过程平等的体制机制环境;三要提高低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调节高收入,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