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扩大消费的重点在农村地区和低收入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1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周奇)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国内需求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中国几十年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从1979年到2006年,GDP年均增长9.6%,其中内需贡献92%以上,外需只占7%到8%。

  "消费需求从总量上看,增长不算慢。"马凯强调,从社会商品零售额来看,最近几年增幅都是12%到13%,是一个加速过程。从国际比较看,居民最终消费支出增幅,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的数字是7%,美国是3%,世界平均是2.4%。

  马凯指出,相对于投资过快增长而言,我国消费增长相对偏慢。就消费而言,目前主要的问题是结构性不足,其中主要是农村地区消费不足,以及低收入阶层消费不足。所以,今后扩大消费的重点应在农村地区和低收入群体。RJ17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