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九成以上自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 昨天,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改革开放29年来,中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能源问题,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比美国高30个百分点。这因为我们不仅是能源消费大国,而且是能源生产大国;不但不是能源安全的威胁,而且是维护世界能源安全的积极因素。

  马凯举例说,我们真正短缺的是石油和天然气,但是我们的石油、天然气,无论是人均消费水平还是人均进口水平,都是很低的。从2005年来看,我们人均消费石油是242公斤,世界平均是590公斤,而美国人均消费了3吨多,日本人均消费了1.9吨。从人均进口量来说,我们是100公斤,世界平均是400公斤,美国是2.1吨,日本也接近2吨,都是我们的20倍。

  马凯说,从未来看,我们完全有能力继续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

能源需求问题。一方面,我们能源供给还有潜力,不但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石油、
天然气
勘探开发的潜力也还有,特别是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的余地非常大。拿水资源来说,可利用经济开发的水电资源量有4亿千瓦,但是现在开发的仅仅有1.2亿千瓦,接近四分之三还没有开发。另一方面,我们节能的潜力也非常大。现在我们的能源效率和国外先进水平比有较大差距,但是有差距就有潜力。只要我们一手千方百计抓增加能源供给,另一手千方百计抓节能,未来也一定能够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好能源问题。

  马凯介绍,我们不但是石油、天然气的进口国,也是能源出口国。去年出口煤炭6330万吨,出口焦炭1300多万吨,这是直接出口。我们还间接出口了不少能源,比如说去年出口了4000多万吨钢材,120多万吨未锻造铝,这里面都包含着能源,一吨铝消耗的电力就是15000度,等于一二百亿度电出口。所以我们在能源上为世界做出了贡献。RB14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