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涨价农民为何不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54 国际商报

  城里老百姓感觉这几个月吃的东西明显涨价了,但农民反映收入并没有增加多少,甚至有的农产品因丰收卖不起价烂在地里。这中间增加的差价流到哪里去了?农产品卖难到底难在哪里?

  来自甘肃的全国人大代表姚文仓表示,尽管国家取消了农业税,又开始对农业实施“直补”,但是农民增收依然有很大难度,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农民需要为流通环节支付太多费用。

  据浙江省研究的一份资料表明,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整个过程中,生产成本仅占20%~30%,流通费用占40%~50%,而且流通环节占据大部分利润(流通成本包括交易成本和物流成本),由此农户生产经营的利润大部分都在流通环节流失了。农产品流通不畅成为阻碍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农民增收乃至农村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产品的卖难,其实质问题是小农经济的生产经营与大市场、大流通不相适应的矛盾。

  如何让农民血汗钱不流失在道道流通环节中?如何解决小农经济与大市场、大流通间的矛盾?不少两会代表委员为此出谋支招。

  “不难设想”,徐更生委员对记者说道,“商贩到村里去收购,商贩说什么价就是什么价,单个的农户根本没有定价的话语权。更不用说龙头企业或营销大户对话分散的农户。”

  农产品销售无序大大损害了农民的经济利益。沈宝昌代表说,农业的小户生产很难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适度地发展规模经济可以解决农业生产和市场脱节的问题,也可以避免中间商赚取农产品的利润。“农产品的销售流通环节缺乏组织性是现代农业发展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可以考虑建立新型农村合作社,曹宝华代表表示,一方面,可以依托合作社大力推广设施农业,把农业像工业那样进行产业化经营;另一方面,合作社的专业化可以使

农业产业化经营达到一定规模,有利于抗拒市场风险,而且,依托合作社可以更好地推广无公害技术,通过统一标准的管理,培育更多的农业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发展现代农业要以市场为导向,搞好农业生产,必须要有现代化的组织方式,如龙头企业、各类合作社等。

  政府应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罗益锋代表建议,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户的有机结合,以引导农民更好地适应市场。农民用市场的力量形成一种合力,与市场抗衡。“建立健全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可以进一步在传统农业中建立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可以进一步培育农产品竞争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林厅厅长刘立仁提出,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业具体形态主要有六种方式:

  第一是着力建设大型批发市场和大型物流企业主导的农产品快速通道,第二是超前发展切合现代消费习惯的超市、连锁、配送等新兴流通渠道,第三是逐步改造面向普通大众的农贸市场渠道,第四是大力发展以农业龙头企业为首的一体化流通渠道,第五是稳步提高农产品运销大户(经纪人)为主的传统流通渠道,第六是加快发展具有农产品价格“航标灯”作用的期货交易。

  他呼吁要尽快开发稻米、棉花、油籽等大宗农产品期货交易,并与国外大型农产品期货市场接轨,实现交易信息的国际化,促进农业产业提升运行效率。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农民合作、合伙经济组织真正代表了农民利益,生命力旺盛,但目前数量有限,经验不足,组织分散,力量单薄。农村经纪人和农民营销户参与农产品流通面广量大,但组织化程度低,存在经营理念上的投机性和经营行为上的盲目性,整体队伍不稳,难以适应未来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沈宝昌代表说,“大兴区去年培养了240多名农产品经济人,但由于人数不多,效果不是很理想。”

本报记者 路虹 李高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