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鹿谋划上市望冲击外资奶粉巨头 无撼国内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针对市场上有关三鹿集团上市传言,三鹿集团昨天回应《第一财经日报》时表示,公司谋划上市已有一段时间了,但是目前具体的上市时间和地点尚不明确。

  三鹿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在三鹿和恒天然的合资商业计划中,明确列明公司将在恰当的时间选择恰当的地点上市。但该人士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此前,有市场消息称三鹿集团拟在上海或香港上市,上市时间最早为2008年。

  资本之争

  目前,尽管综合市场占有率不如光明乳业,但在销售额方面,三鹿和光明已经不相上下。在中国乳业前四位中,三鹿的一席之地不容小觑。其他三巨头伊利、蒙牛、光明已经先后上市,因此三鹿的上市之路也在市场意料之中。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奶源之争和市场份额之争后,2007年将是奶业竞争的一个拐点,那就是中国奶业竞争的焦点走向资本市场,达能的资本运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其实,除了已经上市的光明、伊利、蒙牛之外,三鹿、完达山以及太子奶都有各自的融资需求。王丁棉表示,相比完达山,三鹿在硬件方面已经基本达到了上市的要求。

  冲击外资奶粉品牌

  中国乳业在经历了大约5年的混战后,目前国内各大企业的核心优势已经基本明确。光明重在低温产品。以常温发家的草原双雄也有差异,蒙牛偏向利乐枕包装,伊利偏好利乐包包装。而三鹿在奶粉领域俨然是领跑者。上海壹言商务咨询首席策划师汤志庆指出,鉴于此,三鹿的上市对国内乳品企业影响有限,“而对美赞臣、惠氏等外资奶粉巨头影响将更大。”

  城市的婴幼儿奶粉市场成长空间和利润率都相当可观,这块市场眼下主要为外资品牌所占领。而国内企业正努力争夺婴幼儿奶粉市场。据汤志庆介绍,目前外资婴幼儿奶粉价格虚高,在价格上存在一定弹性空间。这种情形对善于打价格战的国内企业有利。若三鹿融资成功,攻打外国品牌时底气将更足。

  三鹿集团计划今年实现销售额100亿元,同比增长16%。到2010年,三鹿销售额计划达到300亿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