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臆测陡升温 3年期央票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在1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意外走高之后,3年期央票收益率的定位备受市场关注。

  今天(8日),央行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300亿元3年期央行票据和700亿元3个月期票据,发行量分别较上周下降100亿元和200亿元。市场预期3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仍将上升,并将促使中长期利率走高,带动收益率曲线继续趋陡。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的持续宽松促使本周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但3年期票据和3个月票据发行量比上周的发行量均有所下降,并没有超出预期。其发行数量也反映出了目前市场对于短期券种需求更加旺盛的特点。

  本周二央行突然加大了1年期票据发行量,发行量达到1600亿元,较上周大幅增加1150亿元,发行利率也较上周涨4个基点达到2.8383%,打破了维持了4个多月的2.79%的水平,并升至7个月来的最高。由于本周共有750亿元票据到期,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量达到1850亿元,恢复到年初的回笼水平。

  但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仍继续下跌,显示市场资金面仍然处于非常宽松状态。昨天,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6.12个基点至1.5397%,1天加权平均利率跌2.93个基点至1.4286%。

  而1年期央票利率的意外走高也引起市场诸多猜测,加息的预期再度增强,这也使得3年期票据的发行利率备受关注。

  由于对后市紧缩预期较强,3年期央行票据自发行以来,发行利率以每周4~5个基点的幅度上行,这也使得对3年期票据发行利率的上行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

  “本周3年期收益率可能仍将上涨4个基点左右。”一国有银行债券研究人士表示。上周3年期票据发行利率为3.1%。

  中国银行(上海)交易中心董德志在此前发表的报告中认为,由对于3年期票据发行收益率的变化幅度缺乏令人信服的定价依据,这就导致目前的市场预期价位(3.20%~3.30%)成为相对合理的目标位置。3年期票据的发行收益率将持续上行,在其影响下,金融债券收益率曲线也依然存在变陡的可能。

  根据中债登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二级市场3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水平在3.13%左右。

  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1.87点,微幅下跌0.01%。银行间市场则有所上涨,而短期债券为上涨的主要力量。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指数为116.4825,上涨0.0499%, 其中,中短期债券指数涨0.0295%至115.7565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