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6年增加207万 上海仍要低生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胥会云

  去年底,上海市常住人口达到1815万人。根据规划,2010年,上海市常住人口规模预期为1900万人左右,稳定低生育水平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上海人口工作的重点。

  在昨日召开的“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表示,虽然“十五”期间上海的生育水平继续处于全国最低,但是相比2000年,上海常住人口已经增加了207万,“6年时间增加了一个中等城市。”

  但是,在控制人口规模的同时,如何变人口压力为人力资源动力,将是上海未来要面临的重要课题。

  冯国勤表示,包括老龄化、人口峰谷波动、流动人口不断增加以及人口素质不够高等在内的人口结构性问题不断凸显。而这些,对上海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层级提升,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据统计,2005年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近20%,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老年人口的16.4%。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双高特征”进一步明显。

  同时,上海的出生人口、学龄人口、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波动较大,对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的配置和服务等产生压力。

  作为

长三角都市圈的核心大城市,上海对周边地区以及其他地区人口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今后一段时间上海仍然是人口导入区,处于人口快速增长期。目前上海的外来人口已经接近600万,几乎是2010年上海规划常住人口的1/3。

  冯国勤表示,上海将积极探索符合上海特大型城市的人口综合管理新模式,并力争今年有所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