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多粥少难分配 西安廉租房小区空置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23:0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谈到要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在两会召开之前,我们两会三人组的记者宋云天前往西安采访,在西安她看到了一个廉租房小区建好了六年,却没有人搬进去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宋云天说:“ 这里是西安市唯一的廉租房小区,2001年竣工,到今天已经整整六年了。现在是早上的八点半,正是人们早上外出购物、买菜或者是上班的高峰时间。但是在这里静悄悄的,几乎看不到有人进出。”

  走进这个由6栋楼组成的廉租房小区里,记者看到只在前面临街的两栋楼零零星星的有人居住,其余4栋楼都是空空荡荡。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遍,只看到了四位晨练的市民。

  西安市民说:“ 我们不是这个廉租小区的,我们住在旁边的那个小区。这个小区平时来的时候看人很少,环境还可以,活动场地挺好的。我们就经常在这儿活动的。”

  好端端的廉租房为什么空置了六年,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西安市

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管理中心。管理中心主任焦健介绍,明德门廉租房小区建筑总面积1.4万多平方米,共有264套住房,每套住房都是两室一厅
户型
,面积五十平方米左右。2001年小区建成后,有不少人找上门询问,希望能搬进去,但怎么分却成了难题。

  西安市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管理中心主任焦健说:“全市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目前有12000多户,房源只有264套,可想而知了。这个难度比较大。”

  已经建好的廉租房小区就这样一直空置着,直到2004年8月,西安市政府才研究决定,将小区的一批房屋用于特危房安置,于是1号楼被安排住进了50余户危房拆迁户。今年2月中旬,空置了6年的明德门小区终于等来了首批廉租房住户,他们主要是一些孤寡老人、低保户和残疾人家庭。

  西安明德门廉租房小区住户赵兰说:“ 我娃生下来就是弱智。我爱人是2005年

车祸,被摩托车撞了,一直在家休养着”

  据介绍,这里每套廉租房的月租金在150元上下。对于目前的居住环境和租金水平,大部分廉租房住户都表示满意。不过首批廉租房的住户只有28位,明德门廉租房小区仍然有100多套廉租房空置着。

  记者宋云天说:“ 我们从国家相关部委拿到了这样的一些数据,截止到去年底,在我国657个城市中,有512个建立起了廉租房制度。但是同时我们又知道,截止到去年底,全国已经开工建设建设完毕和收购的廉租房一共是53000套,也就是说平均到一个城市仅仅只有100套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