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中国不是能源安全的威胁而是积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7:5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讯 前方报道组报道:今日15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发布大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中外记者问。马凯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中国不但不是能源安全的威胁,而且是维护世界能源安全的积极因素。

  马凯说,从全球来看,中国不但不是能源安全的威胁,而且是维护世界能源安全的积极因素。因为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国家,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占世界22%人口的大国的能源需求问题,就像解决了吃饭问题一样,本身就是对世界能源安全的巨大贡献。

  马凯说,同时,我们不但是石油、

天然气的进口国,也是
能源
出口国。去年出口煤炭6330万吨,出口焦炭1300多万吨,这是直接出口。我们还间接出口了不少能源,比如说去年出口了4000多万吨钢材,120多万吨未锻造铝,这里面都包含着能源,一吨铝消耗的电力就是15000度,等于一二百亿度电出口。去年出口彩电8600万部,这里也包含着能源。所以我们在能源上为世界作出了贡献。

  马凯说,总之一句话,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造成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