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景“三八”节 银行紧盯女性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7:20 每日经济新闻
  “三八”妇女节的即将到来,使得女性理财的话题升温。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私人业务部副总经理赵志敏告诉记者,银行一直把女性客户作为理财业务拓展的重点,并已经由前几年主要聚焦在信用卡上,发展为以信用卡为平台,提供全方位的综合理财服务。
 
女性是银行优质客户
 
  女性在银行VIP客户中已属于“主力军”。据悉,招商银行的VIP客户中,女性客户占到“半壁江山”;中行江苏分行日均存款50万元以上的VIP客户,女性人数约占超过六成。
 
  由零点调查和远景投资共同推出的《城市居民银行卡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现阶段透支群体中大多是“中青年职业女性”。她们消费力旺盛,刷卡次数多;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女性的信用普遍比男性好,比如最重“信用”的信用卡,女性欠贷情况远比男性好。
 
  另据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公布的2006年度万事达卡女性先驱指数,在亚太地区13个受调查的市场中,中国大陆的女性对她们的收入能力表现出了最大的自信,高于中等收入水平的指数,对支付卡和相应金融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
 
  女性客户的优良品质,被银行业普遍认可。赵志敏说,“女性客户的忠诚度比较高,信用卡不大会发生拖欠,是因为她们不会轻易牺牲自己的信用。”女性会细心地查账,而不像一些男性那样“马大哈”。
 
  女性客户的优良,显然与其性别特征有关。赵志敏分析认为,女性比较细腻,理财又从家庭角度出发,会更多考虑到风险因素。
 
女性理财或等于家庭理财
 
  银行紧盯女性客户,更重要的是,抓住女性客户,很可能等于帮助一个家庭理财。赵志敏称,女性虽然不一定掌管全部的家庭财务,但理财欲望比男性更强,愿意主动承担家庭理财的职责。在上海等南方城市,女性的家庭地位比较高,主导理财的权利更加突出。而且,职业女性群体庞大,她们本身有一定收入。
 
  在银行个贷业务中,女性是常客。赵志敏说,女性对子女教育更关心,例如留学金融业务,大多由妈妈带孩子来咨询、办理。购买理财产品,同样是女性客户非常关心的。“有的男性比较粗放,感觉理财太烦琐,便交给太太打理。而太太们的理财,从家庭角度出发,青睐那些稳健型产品。”
 
  在北京、深圳等地,还出现了“女子银行”,即主要为女性服务,但又不排斥男性客户的银行。“女子银行”在开展存贷等基础业务的前提下,立足为女性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例如开设美容、健身、家居、珠宝首饰等沙龙;提供与孩子教育、女性理财等方面有关的储蓄、保险等金融产品,根据不同年龄女性设计出不同类别的“理财套餐”。
 
  近年,在与客户感情联络的聚会中,越来越多的银行动足脑筋,邀请有一定收入的太太参加。
 
女性卡专门针对女性消费
 
  女性理财在银行个贷业务中的地位提高,一些银行借鉴国外成熟做法,推出针对女性客户的银行卡。赵志敏称,女性比较喜欢购物消费,美容美发,专门推出女性卡,提供消费折扣,可迎合她们的需求。同时,女性喜欢细腻的产品,银行卡的卡面设计也要满足其心理需求。
 
  据了解,光大银行、广发银行等先后推出了女性卡。光大银行的“阳光伊人卡玫瑰系列”,主卡为银联标准阳光借记卡,附卡为时尚迷你异型卡。持任意一款阳光伊人卡均可享受全国17个省份83个城市2000家名牌服饰、美容、餐饮、休闲文娱等各类特约商户的优惠服务。
 
  女性卡给光大银行带来了收获。赵志敏透露,阳光伊人卡在沪的平均存款达2.7万元多,属于比较优良的客户,远高于其他借记卡。
 
  广发银行的真情卡以“率性、从容、聪明、独立”为卖点,去年还推出国内首创的失卡保障计划。持卡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从百货类、餐饮类、旅游类或者娱乐类四种消费类型中选择一类,作为3倍积分的指定商户类型。同时赠送保险,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四项保险计划:女性健康保险、重大疾病保险、旅游意外保险、购物保障保险。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