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国有银行发力 浙江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明显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7:20 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最近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浙江近3成成长型中小企业认为近3年来企业融资状况已有明显好转。
 
  调查表明,2004-2006年样本企业中融资累计总额最少的40万元,最多的达到20亿元,每家企业平均融资8992.8万元。
 
  从企业的融资次数看,2004-2006年,企业融资次数最少的1次,最多的达到103次,企业平均融资次数为15.5次。从企业融资规模看,每次最少融资额为13.3万元,最高融资额达到1000万元/次,平均每次融资额为580.6万元。
 
  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应云进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培育,浙江省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略有改善。“与被评价认定为成长型中小企业之前的2003年相比,企业融资状况有明显好转的占29.3%,有37.9%的企业认为融资状况有所好转,还有31.4%的企业认为融资状况基本没有变化。只有1.4%的企业认为近两年的融资难度增加了。”
 
  据了解,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其中四大国有银行占了主要份额。调查显示,有77.8%的企业主要从四大国有银行获取资金。
 
  此外,内部利润留存也是企业获取发展资金的一个重要方面,有66.2%的企业认为这是企业发展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地方性银行、信用社贷款的重要性高于股份银行和亲朋借款。有43%的企业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融资渠道。
 
  另外,有23.4%的企业利用商业信用赊欠来缓解资金压力,还有7.6%的企业通过租赁融资获取资金。
 
  调查显示,成长型中小企业最主要的申请贷款方式是资产担保。有87.3%的企业主要通过这一方式进行融资,其中56.7%的企业将其列为最重要的贷款方式。
 
  同时,有较多的企业通过信用评级申请贷款,利用这一方式贷款的企业占71.3%,有27.4%的企业认为这是最重要的申请贷款方式,有31.8%的企业将其列为次重要的申请贷款方式,两者合计占59.2%。“
 
  这说明浙江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企业的信用建设。”应云进表示。
 
  此外,通过资产负债表申请贷款也是企业的一种重要的申请贷款方式,甚至有1.3%的企业将其列为最重要的贷款方式。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