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电子叫号重开排队 工行智斗“长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7:2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工商银行在沪的部分网点作出调整,取消曾经被视作解决排队问题良方的电子叫号,重新改为传统排队方式,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节约排队时间。工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称,“不是所有网点都取消,上海分行没有下文提出过要求,是支行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
 
  该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有的支行上周还在对电子叫号系统进行设备招标。她说,一直在努力解决排队现象。如果排队等候的时间更长,也就没有取消电子叫号的必要。”
 
电子叫号遇新烦恼
 
  此次,工行在沪部分网点取消电子叫号,就是改进的尝试之一。电子叫号的采用,曾被公认为使排队更加有序的良方。但有工行网点负责人反映,“测算下来,电子叫号比人工排队更慢,尤其在客流量大的节假日。”
 
  出现这种新烦恼的原因,是部分客户取了号码单后离开,使得空号产生,叫号系统却“按部就班”,影响了排队的进度。
 
  工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说,曾经在下属网点体验过,中间有不少因客户离开而产生的空号。有的客户看到叫号系统显示要等候那么多人,也就走了。据她分析,位于社区的网点最容易存在这种“空号”现象。
 
  更让人犯难的是,部分已叫过号的客户不愿意重新排队,与银行人员发生争执,使得营业场所内的秩序再受影响。
 
  该上海分行人士表示,目前不是所有支行都设有电子叫号系统,是否设立及是否暂停电子叫号,需要根据网点的客户需求与经营特征来定,由各网点自行决定。
 
  若取消电子叫号,相关网点会加强管理,使人工排队更加有序。就分行的要求而言,一是增加人力投入,二是从观念上引导客户使用电子银行。该人士说,“有的客户今天取几百元,明天再取几百元,本身很浪费自己的时间。”
 
排队问题成中资银行服务软肋
 
  国内银行的排队问题,已是“老大难”。有媒体报道,广东佛山某银行只开设一个窗口办理5000元以下业务,排队半个小时还未取到款的一位老伯,因体力不支,突发昏厥;昆明、天津等地都发生过七旬老人到银行领取退休工资,不料因为排队时内急,而被尿憋晕。有评论为此夸张地提醒:今后去银行,带上“尿不湿”。
 
  在宁波,“黄牛”看准了银行排队中蕴藏的“商机”,以2元一个的价格向电子叫号等候的排队者卖号。
 
  银行排队问题,让老百姓“头疼不已”。去年上半年,上海市文明办曾经公布过针对全市36个“窗口”行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窗口”行业的总体满意度较高,但银行的满意度标识却呈现“黄色”,属中等水平。办理业务排队时间过长,是沪上公众对“窗口”行业最不满意的十大问题之一。
 
  零点集团公布的2006年金融服务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在客户不满意的服务细节上,排队时间太长被列为原因之一。
 
  调查显示,在中资商业银行中,花费客户最长等待时间的是工、农、中、建、交5家大银行。
 
  其中,工行是受到排队问题困扰最严重的银行,在网上被批评的也最多。工行实际颇有难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客户多,超过十分之一的中国人是其客户,近三分之一的国内职工由工行代发工资,拥挤的结果可想而知。
 
  据悉,工行采取过不少改进的办法。在流程上,设立后台营运中心,减少前台环节,使客户的等待时间缩短。工行北京分行有过内部规定,排队问题没有明显改善的,属于网点责任的负责人一律下岗;如果等候时间超过40分钟,客户就可以进行投诉。
 
  今年春节前,建行为缓解排队现象,要求各级分支机构将能够到网点前台服务的人员进行全面盘点,凡是能够到储蓄前台工作的,要尽量先调整到前台工作,力争将客户在网点办理存取款业务的等候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业内人士:呼唤银行加大服务公众的投入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采取电子叫号,以及增加电子金融设备,都难以在短期内根治排队“老大难”,关键还须增加服务公众的投入。近年来,银行硬件建设在服务VIP客户方面的投入很大,但普通客户未能明显感受到窗口的增加,以及排队现象的缓解。就在佛山那家发生老伯因排队而昏倒的银行,当时其他4个VIP大客户窗口前没几个人办理业务,有的工作人员甚至聊起了家常。被昏倒的老伯就此向媒体呼吁,银行应该为老百姓着想,多开设一些中小客户窗口,以免除排队之苦。
 
  如今,各银行越来越信奉“二八定律”,重视带来80%收益的20%高端客户,对创造利润较少的中小客户兴趣不大,投入甚至出现萎缩。相比之下,外资银行善待所有客户,认为“低端客户会变成中端客户,还可能成为高端客户”。
 
  如果不能在排队问题上得到有效缓解,中资银行很可能因此被“套牢”,成为客户“背叛”的原因之一。零点集团给中资银行维护优质客户忠诚的建议,便是“快速”和“默契”。所谓“快速”,是指客户希望银行服务迅速,“回眸之间”便一切办妥。而目前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相比,四大银行在快速性的各方面评分都显著低于同行,其中在等候时间上的劣势尤其明显。
 
银行排队应对攻略
 
  在银行没有熟人,又不具备资金实力申请VIP资格,如何减少排队时间?中行专家近日支出三招。
 
  第一招:一杆到底
 
  一次排队要争取“效益”最大化,出门前把要办的业务都想清楚。开个活期存款账户,配上借记卡,把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功能都开通。如果要办定期账户,别忘了网上银行定活账户的互转,便于日后打理。信用卡最好是办在工资卡所属银行,办个自动还款的手续,就不必惦记每月归还信用卡上的透支款。同时,最好把水、电、煤、电信、有线电视的自动扣款都办齐。
 
  第二招:讲究技巧
 
  就银行卡还款而言,以中银长城人民币卡为例,可以列出10种还款方式,包括:自动转账、自动存款及现金还款、柜面现金、柜面转账、支票/本票还款、网上银行转账、等等,其中有的是避开上网点排队的好办法。再如最近火爆的基金投资,通过银行的网上银行或基金公司的网上服务,就可以完成申购、赎回、改变分红方式。
 
  第三招:灵活机动
 
  有一些复杂业务,如出国购汇、购买投资理财产品、购房按揭等,必须要本人到柜面才可以办理。较好的经验是,选择有相关一站式服务的银行网点,比如中行近期推出的“中银汇兑”中心,能够一站式帮助出国留学商务人士。其次,如果办跨行业务,则可选择同一区域有相近网点的。此外,还要留意银行不同网点的繁忙程度,新开网点人气相对差一些,排队时间较短。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