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宝挂牌转让 疑23亿天价逼退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7: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网上公布的国有资产转让公告看到,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拟以23亿的价格转让100%股权。继去年传出强生公司收购大宝一事后,业内人士推测,“此举可能昭示着两者之前的谈判已经破裂,原因很大程度上可能在于价格过高”。强生公司昨天则对大宝挂牌转让一事表态,“强生不评价此事”。
 
  根据转让公告,本次挂牌期满日期为2007年3月26号,挂牌期满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挂牌,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本报了解到,在此前的欧莱雅收购小护士、纳爱斯收购奥妮案中,都不超过4亿。如果大宝23亿成功受让,将创中国日化行业品牌并购记录。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三露厂持有大宝83.42%的股份,大宝职工持股会持有16.58%的股份。据北京华荣建资产评估事务所2006年2月份的评估,大宝的资产总额为24.26亿元,负债1.8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2.4亿元。资产总额为6.4亿,净资产4.6亿元。
 
  大宝方面表示,除了固定资产,大宝的无形资产也是很重要的一块,如“大宝天天见”的广告语已经深入到广大消费者心中,并且大宝遍布全国各地的低端销售渠道也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行业人士表示,通常收购一个品牌,价格都在该品牌销售额的2倍左右。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冯建军介绍,“预计大宝去年销售额为8亿元左右,对收购方来说,能接受的价格无论如何达不到23亿”。
 
  根据挂牌公告,对有意接手大宝的企业设的“门槛”还不低。首先是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人必须是从事护肤品生产和销售业务的企业,并且拥有在国内或世界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好市场表现的护肤品品牌。同时,意向受让方应承诺继续使用和发展“大宝”品牌,优化和提升该品牌的知名度。并且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不得低于挂牌价且必须一次性以现金支付。
 
  冯建军分析,企业在决定是否收购另外一个品牌时,通常会考虑两个问题:一是两年内能够把成本拿回来;二是对于自己的原有品牌是否能够起到补充提升的意义。强生在护肤品领域处于二线地位,23亿接盘可能性不大。有能力和愿意接盘的企业不多,倒是纳爱斯、隆力奇、立白等欲做“大日化”的企业可能意向更大。
 
  “从资本层面来说,按目前日化行业的毛利润普遍利润25%来算,23亿的确可以说是一个天价”。而据业内人士认为,23亿的挂牌价不排除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安置被收购后的员工。
邹品娥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