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借口不再 燃油税择机开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5:33 南方日报

  我国燃油税的开征争论近十年之久仍未画上句号。不过正值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的一份报告再次吊起了大家的胃口,再提燃油税将择机开征。这是紧接今年1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后短期内,又一次传出燃油税有望推出的消息。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相对去年下半年大幅回落并进入平衡状态的油价水平,无疑为燃油税的推出创造了一个相对良好的条件,结合到国家近年来将能源节约放到一个战略高度,燃油税再度拖延只能是使问题更为复杂化。

  而财政部在“两会”如此敏感的阶段出台报告,无形中发出了一个信号,燃油税的出台也许真的到了十年磨一剑的时刻了。

  高油价是难产借口?

  财政部在《关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透露,2007年我国将稳步推进税制改革,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燃油税开征之所以难产了近十年,按照官方的说法,是推出条件不成熟;而此前几年,“高油价”一直是燃油税迟迟未能出台的最大理由。随着去年九十月份起国际油价逐步回落,至今年1月份下跌至近20个月以来的最低点,高油价还是燃油税难产的理由吗?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靳东升表示,由于燃油税开征将导致汽油、柴油价格的上涨,因此推行改革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油价不要太高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需中央财政收入不太紧张、税务管理准备充分、社会能够接受等。“前三个时机现在已经成熟了”,靳东升称。

  而在另外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高油价只是燃油税难产的因素之一,各方利益纠葛如何摆平才是燃油税难产的关键所在。毕竟,燃油税的开征关系到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行政费用的停止征收,关系到交通部门就业等问题。

  在国家信息中心能源经济预测部能源问题专家牛犁看来,“油价其实是燃油税难产的借口,要推出的话几年前条件就已成熟,这主要取决于有关部门是否有决心。只是随着油价下跌,现在燃油税不推出连借口也没有了。实际上,开征燃油税是促进能源节约的最有力杠杆,我不理解我国为什么迟迟不出台”。

  按照国家信息中心的有关预测,今年国际油价可能维持在55美元-65美元1桶的水平,这相对前两年来说是一个较低的价格,为燃油税开征的油价因素铺平了道路。

  马上开征条件不成熟

  靳东升透露,由于客观环境的变化,我国2001年拟定的燃油税改革方案现在面临较大调整,马上出台条件还不成熟,至于年内是否肯定会开征,靳东升称不方便下结论,仍需等待更为合适的时机。

  不过,业内人士预期,由于近几年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理清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而从去年起,节能降耗又成为“十一五”期间的重要任务,这势必促使燃油税的开征进入快车道。

  开征幅度成关注焦点

  对于燃油税,消费者和用油企业更为关心的是开征后费用是否会激增。

  靳东升表示,按照方案设计,对汽油、柴油开征燃油税之后,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多项行政收费同时停收。“但有些贷款修建的高速公路收费不一定会取消。”“费改税”之后,居民的整体负担将基本持平,但取决于用油的多少,个人之间可能会有差异,开车少的人会觉得负担轻了,开车多的人可能就觉得负担重了。

  针对社会是否能够接受,牛犁表示,主要看燃油税开征费率的多少,实际上,国际油价曾飙升至近80美元1桶,私家车主和用油企业已经对高油价有所准备,社会接受能力还是相当强的。

  据了解,目前不少发达国家都开征了燃油税,而各国的费率水平又不尽相同,如美国每加仑征收39美分,日本征收80%-90%的费率,欧洲费率更高,普遍在200%左右,英国的费率达到250%。“出于环保和节能考虑,欧洲各国的能源利用率是非常高的。”牛犁说。

  国内会征收多少费率,有报道称最高不会超过50%。不过,记者采访一些私家车主,普遍反应是,如果征收50%的费率将比以前用油支出大大增加,将是难以接受的,如果征收20%左右勉强可维持以前的费用水平。

  本报记者 苏稻香

  链接

  对世界经济前景担忧

  股市大跌波及国际油价

  由于近来全球股市走低引起交易者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5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1.57美元,收于60.07美元,盘中一度跌至每桶60美元以下。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1.54美元,收于60.54美元

  上周全球一些主要股市大幅下跌,这种局面引发了交易者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世界原油需求可能会出现下降,因此股市走低的消息也对油价上涨的势头产生了抑制作用。

  此外,交易者目前还密切关注着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的举动。据报道,欧佩克成员国卡塔尔的能源大臣阿卜杜拉·阿提亚日前表示,如果欧佩克油价维持在目前水平,该组织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将不会采取减产措施。该消息也是导致当天油价下跌的因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