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军代表:一定要让农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徐机玲 蔡玉高)“一定要让农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全国人大代表罗志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这是统筹城乡发展、缩小收入差距、彰显社会公平的最好办法。”

  罗志军说,近年来,中央政府对农村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去年,不但减免了实行2600多年的农业税,还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大幅增加对农村的投入。政府的惠农措施取得了很大成效。

  然而,与城镇居民相比,无论是收入水平还是收入的增长幅度,农村居民还有很大差距。“如果任由这种差距继续扩大,那将是非常危险的,不利于

和谐社会的建设。”罗志军说,“我国大部分人口都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何谈全面小康。”

  罗志军说,可喜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处处体现了对民生的重视,有一系列的措施来保障农民收入的增长。这些措施还配备了巨大的财政投入,2007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为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22亿元。

  “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已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罗志军说,“地方政府必须坚决贯彻中央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决策,同时自加压力,制定更高的目标,让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幅度超过城镇居民,这样才能不断缩小二者之间的差距,构建和谐发展氛围,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罗志军代表是南京市委书记。他说,提高农民收入的关键是要增加非农收入和财产型收入在农民总收入中的比重。2007年,南京市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这是多年来这个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目标首次高于城镇居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