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敬琏:政府应保证人人有房住而非人人有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芳洁

  针对房价高企、增长速度过快情况,市场人士普遍持两种意见,一是流动性过剩导致房价过快增长,二是供需失衡才是房价高增长的主要原因。

  昨日,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吴敬琏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吴敬琏认为流动性过剩和需求过旺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社会中货币多了,也就形成了购房需求的旺盛。

  针对房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正确运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两个手段,保持房地产投资合理规模,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

  那么,就目前的中国国情,什么样的

房价算是“合理性房价”?吴敬琏认为:“经济学上并没有合理性房价的说法!”

  在随后的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会上,吴敬琏就“合理性房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据吴敬琏介绍,“合理性房价”的概念存在于过去的西方社会,是基于当时西方房地产业尚未完全市场化。在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产业里,只有“竞争价格”,没有“合理性价格”。

  在本次政协会议中,针对住房问题,政协委员普遍对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投入了更多的关心。吴敬琏指出,目前中国的住房自有率已经居世界领先,而这显然并不科学。

  “政府对住房的责任在于保证人人都有房住,而不是人人都有自己的住房!”吴敬琏表示,相对于住房自有率,中国的住房出租率为15%,又位于世界倒数。

  基于目前

经济适用房难以流转、购买资格难以确认的情况,吴敬琏建议,未来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应以
廉租房
为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