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经济将增9.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21: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韩洁 赵晓辉)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7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与2006年的预期指标持平。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8%,实质上是向地方政府传递了要严格控制经济过快增长的信号,但从全年增长形势来看,有可能达9.8%的增长率,高于8%的预期目标。

  梁红指出,过去3年来,中国经济实际增长率均高于年度预期目标:2004年至2006年中国确立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分别为7%、8%、8%,但实际增长率却分别达到10.1%、10.4%和10.7%。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中国的物价总水平将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控制在3%以内。

  梁红认为,政府确立这一目标意在强调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的必要性,表明了政府继续加强货币政策控制的决心,有助于提高央行控制通货膨胀的可信性。她预计2007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在2.4%。

  梁红说,

中国经济连续4年实现10%以上的高增长速度,但速度本身并不能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是否过热。

  她指出,传统上讲,经济过热与否一方面要看通货膨胀,另一方面看经常项目下是顺差还是逆差。如果通货膨胀高起,经常项目下是逆差,则说明经济过热了。但是如果没有通货膨胀,经常项目下也是贸易顺差,就不能说是过热。

  梁红认为,在现有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保持高增长,低通胀和高利润投资回报率,应该算是很高质量的增长,因此不能仅看增速就判断中国经济过热。

  她认为,在给定的条件下,9.5%至10%之间的增长率对中国经济来说应该是一个正常空间。

  但她同时也强调,尽管中国目前经济发展质量很好,但在经济结构上还需要继续改革。从内部讲要扩大消费,从外部看则要控制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和

外汇储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